福州新闻网
  
  
  

赵容:做福州生态和榕城古韵的守护者

2019-06-04 07:1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原浩
  

赵容:做福州生态和榕城古韵的守护者

  赵容(左)体验内河整治带来的变化。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原浩/摄

  今年5月,福州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人大代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教授赵容又忙起来了。作为福州电视台媒体评论员、福州电台新闻观察员的她,多次应邀上节目就“垃圾分类”话题接受访谈。她参与的节目既有实践观察又有理论高度,每次播出后都得到了市民的关注和肯定。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提交的建议2/3以上聚焦生态。生态是福州的金名片,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为守护美丽福州鼓与呼。”赵容说。

  关注乌龙江8年 提出建议10余件

  赵容告诉记者,自2003年起她连续担任两届鼓楼区人大代表和两届福州市人大代表。从2010年至今,她坚持调研、跟踪、明察暗访,就乌龙江生态环保问题提出了10多件意见建议。

  “我老家就在乌龙江边,从小在江边嬉戏,难忘乌龙江景之美、水之清。但随着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乌龙江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作为人大代表,我应该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让乌龙江尽快恢复清秀面貌。”8年多来,只要有时间,赵容就会邀上媒体记者和环保干事一道沿乌龙江徒步,多的时候步行长达10余公里,边走边拍照,这些图片成为她提交意见建议的有力佐证。

  “我最开始关注的是乌龙江上的非法采砂、渔排养殖污染和建筑垃圾乱堆放等问题,这些问题现在都有了立竿见影的整改效果。”赵容说,有一次她听说有人在江边乱倾倒建筑垃圾,她赶忙到现场察看,可是一无所获。她向附近老乡借了把锄头,深挖下去终于发现了被掩埋的建筑垃圾。“当时有人劝我,你疯了吧,这条江好不好关你什么事?值得这么拼吗?我说,我的乡愁在这里,我当一天代表就要为保护乌龙江做一天贡献。”赵容说。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市人代会上都能看到赵容提交的与乌龙江有关的建议,有的还被列为重点督办件。

  赵容所在的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院系领导对记者说:“赵教授曾以《福建省水文化的生态性》为课题进行研究,她认为水生态关系着百姓的居住舒适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她的代表履职经历与高校课题调研相得益彰,十分有意义。”

  牵头提出海丝史迹保护立法议案

  建设美丽福州除了生态环境要保护好,还得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珍贵历史文物,让这座城市更有文化底蕴。毕业于福建师大历史系的赵容对保护文物格外关注。去年国庆起施行的《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就是采纳了她牵头提出的议案。

  为了写好议案,从事闽台文化教学与研究工作20多年的赵容查阅了大量史料、文献档案。之后又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下,多次前往闽侯淮安古窑,长乐、福清等地的古码头、天后宫调研,并将调研中发现的海丝史迹保护缺乏统筹协调机制、保护修复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在草案征求意见、法规审议中提出,许多重要的意见最终被吸纳到了法规条款中。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立法过程中,赵容代表有叫必到,特别是在常委会会议审议法规草案时她都积极参会,并作了认真准备,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我去年至少参加了30场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活动,参加活动让我更能知情知政,受益匪浅。”赵容说。

  对家乡福州如此热爱,对母亲河乌龙江如此情有独钟,赵容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开设的闽文化课必讲生态,听过她讲课的人们都能领略到福州的生态之美。她还就“湿地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等话题多次接受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记者访谈。“希望通过认真履职,做守护福州生态和榕城古韵的使者。”赵容说。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