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高效率优化环境 抓好惠企政策落实

仓山连江全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2019-05-16 07:4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去年11月,《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从7个方面提出了36条具体措施,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文件出台后,仓山区、连江县迅速行动,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仓山:96.7%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

  “早上到窗口申请代办后,半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省时省心省力。”昨日,在仓山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办完事情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仓山区在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上做文章。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举措,实施免费代办审批、周末无休等服务企业9条措施,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大厅,并同步在金山工业园区、红星美凯龙广场等企业密集区域建立3处24小时自助办税大厅。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审批材料电子化,推进审批信息全流程联网共享。开展“信易+”创新试点工作,为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便捷服务。

  “企业开办、项目审批等时限分别由20天、210天缩短至1天、90天,96.7%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32.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89.1%的事项当场办结。”仓山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仓山区还配套出台了28条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2018年,该区共兑现落实市、区两级惠企政策扶持企业资金9101万元,减税降费约11.7亿元。

  解企业之所急,仓山区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争取银行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2018年,该区银行机构创新推出的各类优惠信贷产品共计发放贷款约8.9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18笔,总金额约2.68亿元。

  连江:企业减税降费受惠面超过2万户

  组织指导6家企业申报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奖励政策,获得补助126.4万元;及时下拨5家企业技术改造补助资金800万元、县级配套225万元……在连江,贯彻落实《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制定出台了连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32条措施,以及数字经济六条、研发七条、‘双创’八条等政策举措。通过走访企业,召开政策宣讲会、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解读省、市、县各级惠企政策,持续抓好惠企政策落实。”连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8年,累计减免企业各项税收3.73亿元,免收企业价格调节基金约3600万元,企业减税降费受惠面超过2万户。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也是连江常抓不懈的工作之一。深化简政放权改革,连江简化企业开办审批手续,实现企业开办审批压减至3个工作日,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4个工作日内办结,交通、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目前,群众以身份证、企业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身份标识码即可办理服务事项。“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35%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