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个

2019-05-09 10:4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很多涉黑涉恶线索都是靠脚板走出来、嘴皮磨出来的。”正是仓山公安分局民警的坚持和努力,一个以王某飞、黄某凯等人为首的“渔霸”团伙渐渐浮出水面并被迅速摧毁。这股恶势力长期混迹在首山路一带,威胁恐吓沿街的饭馆、鱼庄进行交易,通过暴力垄断烤鱼行业的进货渠道非法获利。

  已打掉16个涉黑恶团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仓山区委政法委迅速成立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仓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下设“一办五组”,建立公检法“大三长”“小三长”会商、线索排查“六人会签备案制”。区政府核拨经费500万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并设立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群众线索举报奖励。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目标,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腐败、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努力建设“平安仓山”。

  仓山公安分局结合辖区社会治安特点,层层细化目标任务,推行“必访、必查、必打、必管”的“四必”工作机制。“必访”,让受害群众从“忍气吞声”到“勇于举报”;“必访”指必须对辖区内所有单位都上门走访,并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必查”指必须对走访工作中发现的线索和对历年警情、信访举报件、12345投诉件等摸排到的涉黑涉恶线索一查到底;“必打”,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全力以赴保一方平安;“必管”指必须将有涉黑涉恶犯罪前科人员、曾因涉黑涉恶被治安处罚人员等全部纳入涉黑涉恶高危人群进行列管。截至目前,共摸排涉黑涉恶重点线索22条,已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个。

  已审结11件涉黑恶案件

  仓山检察院发挥“引领推动、审前主导、诉讼监督”三个作用,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奠定坚实基础。如黄某胜等12人案,从介入时的两个罪名,并以“涉黑”罪名起诉;黄某凯等3人强迫交易犯罪案件,由普通恶势力团伙犯罪认定为恶势力集团犯罪并提起公诉。目前仓山检察院共提前介入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件,审阅卷宗600余册,提出侦查取证建议160余项。

  仓山法院立足审判主业,严格依法办案,提升“六大板块”工作实效:提升“依法审理”办案质效,落实宽严相济政策;提升涉案“财产处置”质效,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提升维护“司法公正”质效,确保审判质效显著提升;提升线索“摸排打击”质效,势必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提升深挖“一案三查”质效,实现“打伞破网”同频共振;提升“同频共振”参与质效,营造浓厚有力斗争氛围。截至目前,仓山法院已受理涉黑恶案件17件,审结11件。同时,在受理的各类案件中摸排出31起违法犯罪线索移交至公安机关。

  仓山区委政法委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要深化平安创建工作。持续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加大对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及时清除消防隐患,持续强化宣传,形成平安宣传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平安“三率”工作成果。

  要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四督导组工作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到位。全面排查整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背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行业综合治理合力。

  要加强考核督导。紧紧抓住综治责任龙头,把综治维稳责任有效传导到部门、压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奖惩措施,形成奖优罚劣的评价机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仓山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个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