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国新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9-05-08 15:35:01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国新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峰会建设成果展上,作为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携手所投资具有代表性的五家高新技术领先企业联合参展,集中展示国有资本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数字产业中的投资布局和成果。

  近年来,中国国新聚焦试点目标和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的资本运营模式,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将“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作为发展方向,确立了打造成为“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战略目标。2018年,公司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股权运作、资产管理、境外投资五大业务板块有序推进,资产总额突破3700亿元,净利润突破72亿元。基金投资作为公司开展国有资本运营的关键抓手,初步形成了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核心的系列化、协同化、差异化发展的国新基金系,基金总规模超过7000亿元,在支持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和“走出去”、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中国国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产业作为重要投资方向,通过国新基金系先后投资和锁定了一系列业内领先企业,逐步形成了在数字产业领域的投资生态。本届展会上,集中亮相的中国国新数字产业生态链企业就包括了专业从事于“医保基金综合管理服务、医疗质量安全服务、药械监管服务”的国内龙头企业——国新健康;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被誉为中国干线运力基础设施和大动脉平台的智慧物流运输企业——满帮集团;专注于服务各类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的中国智能科技领域的佼佼者——百融金服;全球第二大芯片设计知识产权供应商——英国Imagination公司,可谓群星璀璨、阵容强大。

  除上述企业外,在大数据应用领域,中国国新还牵头组建了中国联合医疗健康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旨在进一步打造中国国新医疗健康大数据全产业链,促进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合法合规使用,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近期,中国国新又对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信用评级机构之一——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实施了战略重组,进一步完善了国有资本运营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新重视股东作用发挥,依托法人治理结构,围绕“产品、技术、资源、市场、经营管理”等多维度开展投后赋能,帮助被投企业培育新动能,围绕产业链打造生态圈;涵养新业态,整合资源打造产业集团;实现新发展,推动先进核心技术与产业的协同。

  面向未来,中国国新将立足于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坚持以资本为纽带,通过基金投资不断孵化和培育更多的业内领先企业,逐步丰富和拓展在数字产业领域的生态链条和投资布局,积极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经济日报 记者:陈静 责编:胡达闻)

中国国新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