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长庆打造“十里桃花溪” 6个村庄种植上百亩白凤桃

2019-05-01 07:1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走在永泰县长庆镇长庆溪两岸,成片的白凤桃树郁郁葱葱,不仅增添了景致,还保持了水土。在今年开展的“村植千树”行动中,该镇响应市委市政府多种果树的号召,在沿溪的6个行政村种植12000多株白凤桃,并计划利用5年时间,打造永泰版的“十里桃花溪”,以此带动村民发展多元化果树种植,带动乡村经济振兴。

  长庆镇是“李果之乡”,全镇李果种植面积达12500亩。近年来,受果蝇等病虫害影响,鲜食李品质有所下降,加之因环保问题,该镇多数蜜饯加工厂关停。如何突破李果单一种植的困境,成为长庆镇党委、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长庆溪川流全镇而过,可否在溪两岸种植与李果‘近亲’的桃树,以改变种植品种单一的现状?”长庆镇党委书记陈绍锋告诉记者,去年,按照县领导的指示,长庆镇从福安引进2000株白凤桃,在中埔村和下埔村进行试种。经过半年多观察,白凤桃十分适应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长势良好。

  在今年的“村植千树”行动中,该镇沿长庆溪的岐峰、下埔、中洋、梅楼、长庆、尾洋6个村列入首批种植计划,每个村种植2000株白凤桃和100株蓝花楹。“明年2月来长庆镇,长庆溪两岸桃花盛开的美景将成为这里的一张靓丽名片。”陈绍锋说。

  “长庆镇‘村植千树’行动采取‘种在谁地,谁受益’的原则,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响应,村民们纷纷要求多在自家田地里种植白凤桃。”长庆镇分管林业工作的负责人连聚灯说,根据“村植千树”的方案,每个村只需种植1000株符合标准的树木,由于村民们热情高涨,镇里决定额外购买1000株价格较低的白凤桃小树苗,送给村民,种植在房前屋后和承包山地里。今后,每年2月,长庆镇的山林地将不仅只有绿色,还有鲜艳的桃花红。

  在梅楼村村民朱容龙屋前的1亩花生田里,今年新种的10棵白凤桃长势良好。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后山种有一片李果,去年收购价每公斤仅1元,收益很差。而同期的白凤桃收购价可到五六元钱,因此他今年领取了10株大桃树和几十株小桃树,向多元种植发展。

  永泰县林业局总工程师檀庆忠介绍,“村植千树”行动中,永泰县林业部门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的总体方针推进,以长庆为例,该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种树,提高村民种树积极性,种植果树的数量达90%以上,远超市里下达30%种果树的任务目标,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未来,永泰县林业局将加强规划指导,将长庆的“十里桃花溪”打造成当地的特色旅游景点,让广大村民从“村植千树”行动中得到实际收益。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