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荆溪打造金鱼小镇 闲置承包地“腾笼换鸟”

2019-04-16 07:3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荆溪打造金鱼小镇 闲置承包地“腾笼换鸟”

已经完工的部分养殖池。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文/摄

  去年底,福州市金鱼协会的一次调研活动,让金鱼小镇项目的实施初现端倪;上月中旬,福州市政协正式启动“推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专题协商课题;目前7家规模较大的金鱼养殖企业,已聚集荆溪镇关源里片区养殖场,闽侯打造金鱼小镇的条件愈加成熟。

  目前荆溪镇也已初步确定金鱼小镇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关中村内新规划的180亩金鱼养殖场也有望在2021年完工。

  腾笼换鸟开发闲置土地

  昨日,记者在位于荆溪镇关中村的金鱼小镇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个大面积的金鱼养殖场已经雏形初显,此外还有一部分鱼池甚至已经开始养殖金鱼了。

  “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废多年的废旧鳗鱼场。”福州市金鱼协会会长潘国诚说,这处鳗鱼场的土地属于关中村的集体资产,早些年还能为村财提供一部分收入,但自从鳗鱼场经营不善倒闭后,鳗鱼场土地被长期荒废。

  去年12月,在福州市金鱼协会组织的一次调研活动中,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工作人员提出了动员潘氏金鱼和另外三家金鱼养殖企业共同扩大生产的想法,并建议把这片土地转承包过来,建设金鱼养殖场。没过多久,这个提议便以“金鱼小镇项目”为名,开始着手实施起来。

  潘国诚告诉记者,金鱼小镇项目的用地,基本涵盖关源里片区的关中、关东、关西三个村的闲置承包土地,主要以关中村为重点区域。这些土地有近180亩,有的以前是养猪场、鳗鱼场。现在借着金鱼小镇项目的东风,经过简单改造之后,便“腾笼换鸟”实现了新生。目前,关中村内的金鱼养殖场已经初步形成,汇集了潘氏观赏鱼养殖场、闽侯观园里金鱼养殖场、闽侯洋润水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规模较大的金鱼养殖企业。

  “除了上述180亩闲置土地外,我们还在关中村内新规划了180亩可用地,目前已完成建设30亩。我们计划在2021年完成建设,届时养殖场数量将增加到十多家。”潘国诚说。

闽侯荆溪打造金鱼小镇 闲置承包地“腾笼换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