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丧葬礼俗改革 生态殡葬成效明显

2019-03-29 15:4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29日电 (叶秋云)推进丧葬礼俗改革,是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的重要举措。福建各地大力推进丧葬礼俗改革,把它纳入文明城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内容,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29日,福建省民政厅在福州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当前殡葬工作基本情况和清明节工作。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福建各地大力推进丧葬礼俗改革,提倡文明祭扫。厦门举行“鲜花换纸钱”“百姓签名送菊花”活动,南平开展鞭炮免费换鲜花、天堂信箱、黄丝带寄思、许愿墙等环保低碳祭祀活动,各地推行海葬、树葬、花葬、壁葬、廊葬等多种生态节地葬法。

  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邱玮表示,福建持续实行全省全境火化,火化率稳步巩固,2018年全省火化率99.8%,居全国前列;积极推行节地生态安葬,2018年全省节地生态安葬率为68.5%,比2017年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厦门、泉州、福州市节地生态安葬率均达90%以上。

  据悉,福州市自1999年举办骨灰撒海活动以来,已有1300多例海葬,2018年89名逝者骨灰海葬;厦门市去年举办两次骨灰海葬活动,240名逝者安息大海;泉州市自2008年以来连续举办八届绿色殡葬活动,石狮、晋江等地每年举行骨灰海葬活动,已有7000多例;漳州积极倡导不留骨灰生态葬,历年来有1万多例。

  殡葬工作的目标是“逝有所安”、生者慰藉,福建不断推进惠民殡葬。当前,全省84个县(市、区)有37个免除辖区户籍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占比41.7%,比2017年提高10.7%;其中,厦门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8市(县、区),漳州90%县(市、区)免除辖区户籍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泉州市、宁德市积极推进辖区户籍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免政策。

  2018年,福建全省共对7.59万名逝者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免除金额8769万元;2018年,福建全省各级共投入6.08亿元用于公墓、骨灰楼堂、服务设施等基础建设,其中政府投入3.02亿,社会资本3.06亿。

  去年7至9月,福建全省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6家医院、54个殡仪服务机构和221个宗教活动场所的违规殡葬活动进行了整顿;对99例未经审批建设殡葬设施进行查处;对1686个超面积墓位、3家经营性公墓限期整改;对31个村公益性骨灰楼堂变相经营进行整治;对7716台违建坟墓进行生态治理。

  会上,记者还了解到,福清市正在推进生命公园建设。福清市民政局局长陈铁士表示,截至目前,已建成65个生命公园;39个生命公园已完成选址、设计,正在动工建设;24个生命公园已完成选址。

  据其介绍,建设生命公园是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有力推手。在生命公园建设过程中,将逐步引导群众接受这种新型绿色环保的墓葬方式,促使广大群众转变传统殡葬观念,让“丧事简办、留碑不留坟”“让生命在青山绿水间延续”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年轻人也逐渐树立起“厚养薄葬”的理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