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夷山市兴田镇仙店村:党建引领“造血”乡村

2019-03-15 08:38:14  来源:福建日报
  

武夷山市兴田镇仙店村:党建引领“造血”乡村

  武夷山市兴田镇仙店村整合全村茶产业资源,抱团组建“仙店人家”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记者 郑雨萱 摄

  天色刚暗,武夷山市兴田镇仙店村村民就相约到村民活动中心娱乐。

  仙店村党总支书记范建荣说,作为村集体资产,中心是村里不断充实“家底”、反哺村民的典范。

  2003年以来,随着武夷山市征用仙店村3000多亩土地作为创办工业园区和轻轨项目用地,仙店村耕地面积大幅减少,村集体征地提留资金的使用,成为全村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的现实考验。仙店村党总支引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出谋划策。

  2004年,武夷山市林改启动。按规定,各村可预留10%的林地归村集体所有。仙店村争取预留林地4000亩,通过村民大会等形式,2500多名村民达成共识,由党总支制定计划,逐步把村集体山场打造为绿色金库。

  造林育林资金需求量大,为此,村党总支一方面争取国家惠农政策支持,一方面出租村里老茶园290亩,将每年租金收入26.8万元投入其中。10多年来,累计种植经济林3800多亩。

  “今年林木进入择伐期,预计每年收益40万元;2030年进入皆伐期,每年收益130多万元。若将来纳入商品林收储,更是锦上添花。”范建荣信心满满,“十几年前,村党总支还将500亩村集体采伐迹地出租给村民种植茶叶,租期20年,期满后无偿收回,预计每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增收30万元。”

  村里还瞄准闲置土地。2007年,仙店村党总支与福州长乐客商对接,采取村集体以土地折价占股30%的模式,联办机砖厂,村集体每年可获分红收入约20万元。2009年,仙店村又积极运作303省道旁2.9亩的空置土地,以土地入股方式与客商合办仙店村加油站,村集体每年分红12万余元。

  2015年,仙店村开始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整合全村茶产业资源,组建农民茶叶合作社,举办斗茶赛,发展电商,培优集体品牌,实现富民与强村双赢。

  “村党总支探索建立收益共享机制,今年村集体预计可收益10万元。”范建荣说,村集体还利用100亩闲置地建设20个厂房作为茶叶加工区,年收益租金80万元。

  2018年,仙店村实现村财收入131.1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万元。(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张筱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