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福州交投集团“五双”工作法全面推进国企党建

2019-03-06 07:2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仕滔

  福州交投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国企党建促经营发展,不断探索推进,形成“双融、双创、双联、双培、双严”的“五双”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党的建设与国企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从“频道”到“平台”——“双融”:融入架构、融合生产,立足发展抓党建。党建机制融入组织架构。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从“频道”入手,注重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体制,配齐党务干部和专职党委副书记,设置党群工作部,保障党的工作机制顺畅有力。完善健全了企业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党委的前置审议程序,确保党组织政治和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建融合业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国企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中心任务,以“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向“平台”转化,清单式部署党建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每月开展成果检查与通报,领导班子成员每半月下基层督导至少1次,将党的工作融于业务工作之中,两项工作同时抓两不误相促进,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在实处,很好地解决了党建、生产“两张皮”问题。

  从“接口”到“窗口”——“双创”:创新方式、创建品牌,务实高效强党建。创新党建方式。以党支部“达标创星”建设为抓手,推进交投集团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创新基层党建驻点推进机制,固化“接口”,选派党建业务骨干蹲点基层企业,研究厘清思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打造“红色领航”工程,开展党员红色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开辟“身边榜样”荣誉墙,建设政治生活馆3个,强化阵地建设,凝聚工作力量,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引领企业文化。进一步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创建党建品牌。推动权属各公司结合实际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扩大“窗口”效益。机关支部创“三融一树”品牌,集团权属交建集团下属项目公司以“创品牌党建、建品质项目、塑品优队伍”为主题,强队伍、树品牌、育先进。权属公交集团按照“支部建在车队、建在车间、建在一线”的总体要求,扩大“红色覆盖”,建立“党员示范岗”,发挥表率作用,集团系统近三分之一的基层党组织创品牌工作成效明显,形成规模带动效应。

  从“走近”到“走进”——“双联”:联系社区群团、联系党员职工,带动引领谋共建。联系社区党群团组织。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夯实为民服务基础,推动从“走近”到“走进”的实质性转变。机关支部与在地社区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形成互动效应。强化对群团组织工作引领,鼓励创先争优,获得2个市级“工人先锋号”,以及“先进职工之家”“红旗团委”等荣誉。推进精准扶贫,结合具体情况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帮助帮扶对象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让更多的干部员工在驻区、社区发挥更大作用,压实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各个末梢的导向。联系党员职工。坚持党员领导挂点工作机制,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倾听一线干部职工意见,做到“严管厚爱”。关心困难群体,慰问困难党员职工、帮扶村困难户,及时送上组织温暖。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活动,所属65个基层党组织、20个基层团组织共同开展了主题党员、团员志愿者活动共计400余场次,彰显新时代党员、团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从“叫好”到“叫座”——“双培”:培训党员、培养墩苗,提升队伍强党建。培训党员。抓好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全面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多样化、多层次的培训机制,系统开展中心组学习50余场、专题讲座5场、党课43场,组织参加各种专项培训40余场,举办“业余党校”6期,确保对党员教育全覆盖,让党性教育和专业学习双轨并行,不断夯实全体党员的政治理想信念,增强业务素养,使党员培训教育越来越“叫好”。培养墩苗。严格按照发展新党员标准,培养吸收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增添34名新力量;开展一线考核,改革干部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激励机制,发现和培养骨干力量;充分利用“榕博汇”、高校毕业生对接洽谈会等平台引进人才。形成鲜明的用人和引才导向,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通过“双培”机制,激发动力,以党建促进国有企业全面发展,让干部培养与学习培训更为“叫座”。

  从“求正”到“达真”——“双严”:严肃考核、严格执纪,转变作风抓党建。严肃考核。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根据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对所属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针对问题提出97条整改意见;开展所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将考核和述职评议结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薪酬管理制度挂钩,强化考评考核硬约束,把好“求正”方向。严格执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清单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反“四风”、执行八项规定等督察3轮,通过明察暗访,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针对发现的“虚、僵、躲、拖、腐”等方面苗头性的不良作风问题,通过常态化谈话提醒工作等方式,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让“求正”更为“达真”。

  福州交投集团按照国企党的建设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经过实践探索总结,将国企党建工作办法提炼形成“五双”工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国企党建工作系统全面落实,有力促进了集团“抓项目促发展”和“招商2018”行动提速增效。2018年,集团全年完成投资123.81亿元,超目标值7.66个百分点。“招商2018”全年完成7个项目,合计投资28.47亿元。2018年末,集团资产总额达378亿元,比增29%,所有者权益总额191亿元,比增21%。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学思践悟继往开来,在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等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福州交投集团将继续按照“五双”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主线,奋勇争先,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在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过程中,争当排头兵。

  (作者系福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