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仓新路 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乡村振兴小记(下)

2019-03-05 15:40:1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大仓新路 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乡村振兴小记(下)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练蒙蒙、左阳天/文 朱正/图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井冈山市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始终牢记习总书记三年前来到井冈山所说的话语。

  三年来,吴小平带着乡亲们探索出一种乡村文化生态旅游新模式。大仓村也由此大变、蝶变。

  90多年前,一场“大仓会见”,变“鸿门宴”为“同心宴”;90多年后的今天,荷花乡大仓村也从“大仓会见”的红色历史走出一条继往开来的新路来。

  “大仓新路”新在哪?日前,我们跟随荷花乡党委书记吴小平的脚步,全景解码“大仓新路”。

大仓新路 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乡村振兴小记(下)

  记者在大仓村实地采访

大仓新路 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乡村振兴小记(下)

  大仓村正在建设的民宿

  新引擎

  红色文化+旅游 助推大仓乡村振兴

  2017年2月26日,江西井冈山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从一个曾经受贫困困扰的革命老区,到在全国率先脱贫,井冈山人用革命精神践行了不忘初心的力量与决心。

  而这份殊荣中,同样能折射出荷花乡大仓村勇闯新路的光芒来。

  站在大仓村村口廊桥的入口,吴小平指着廊桥桥头的系马桩告诉记者:“1927年,毛泽东与袁文才在荷花乡大仓村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大仓会见,大仓会见改变了中国工农革命的命运。会见使得共产党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的工农革命军最终落脚井冈山,从此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星星之火。大仓对于井冈山来说意义特别,让这些故事、资源成为发展红色旅游的一个抓手,更对得起这段历史。”

  “大仓村在历史上书写了如此特殊的一笔,我们就该好好利用全域旅游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

  说干就干,吴小平找来了国内规划界的权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团队,设置了圆楼待客、山门迎旭、横江远眺、林祠缅怀、大仓讲习、林宅详谈及大仓会见古街道多个重点节点项目。

  如今,重来大仓村的游客都说大仓大变,闯出了一条“红色文化+旅游”的新路来。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