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联盟给力,温暖“八闽第一站”

2019-02-26 16:35:53  来源:福建日报
  

  “没想到一下火车就看到这么多招工信息,太方便了!”22日,来自四川达州的务工人员张晓丽乘火车到福州,出站走到火车站北广场,就看到很多单位摆摊设点招工。“我有很多老乡在福州做工,我也没啥文凭,想找个服务型企业或工厂的工作机会。”

  为外来务工人员、旅客及时送上精准服务,这得益于福州火车站所在的晋安区及茶园街道建立的“八闽第一站”党建联盟机制。借此,他们搭建驿站平台,汇聚社会各方力量,为本地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提供志愿服务、帮扶救助、工作信息介绍。

  建立这一机制,源于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从客流量来说,福州火车站是名副其实的“八闽第一站”,春运期间日客流量数万人,高峰时达10万人左右。在上车之前、下车之后,如何保障管理有序、为这么多的旅客做好服务,是一大挑战。

  “我们街道只有30多个工作人员,加上火车站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只有60多人,仅仅靠我们的力量远远不够。但我们之前已成立福州火车站片区薪火党建联盟,有很多成员单位,所以我们就想发挥资源优势,搭建平台,做好志愿服务。”茶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乃胜说。

  呼吁发出,各方踊跃参与。1月21日,今年春运首日,“八闽第一站”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就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开张”了,共有福州市第八医院、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等9家单位参与。现场除了为广大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帮扶救助和免费写春联等服务之外,还在福建正得顺食品、好运来食品等爱心企业支持赞助下,免费为很多旅客提供暖心食品。

  2月1日,距除夕只有三天,福州火车站南广场依然熙熙攘攘。家在河南开封的陈学文领着老婆孩子,准备返乡。由于车票买得晚,他们一家只买到无座的火车票。来到火车站,离开车还有5个多小时,按往年经验,陈学文打算在进站口附近找个角落坐着打发时间,但没想到今年不一样了。

  “师傅,你们是坐火车返乡的吗?可以到我们八闽第一站党员志愿服务点上领取一份食品。”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陈学文领到三份爱心食品,一家三口的午饭问题迎刃而解。“我在福州已工作7年,每年回家都匆匆忙忙,但今年因为有爱心食品,感觉充满了温暖。”陈学文感激地说。

  春节前是返乡大潮,侧重做好暖心服务;春节后是返城高峰,除了服务,很多人还需要有用的信息。为此,晋安区及茶园街道提早谋划,联系晋安区人社局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单位,汇总用工信息,将招工驿站摆到火车站广场,实现“招工—找工”零距离对接。

  2月22日举办的大型招聘会,参加企业有100多家,提供各类招聘岗位数多达1万多个。

  此举也得到用工企业欢迎。“春节过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我们在火车站广场第一时间就与潜在的务工人员对接上了,提高了招聘实效。”福州火车站商贸城负责人林胜平说。

  此次春运期间的实践,拓宽了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的思路,晋安区准备在火车站与闽运汽车北站之间择址设立固定的“八闽第一站”党建联盟志愿者服务驿站。“这项有意义的探索,不应该只是为了春运,而应该常态化,形成服务社区群众、‘新福州人’的长效机制。”晋安区委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相关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届时这个驿站将汇集晋安区乃至福州市的多方资源,打造成集党建联盟交流议事、组织活动、提供服务、展示福州文化、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党群活动阵地。

  “这个驿站建好后,今后,像春运期间,我们还是走到广场搞活动、做服务,但在平时,就可以在这个固定的驿站开展活动、提供服务。”陈乃胜说,“茶园街道所在的地方,是乘火车到福州落地的第一步,对福州乃至福建的第一印象也是从这里开始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服务等各项工作,树立‘八闽第一站’的形象。”(记者 段金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