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看,百年老街那一抹志愿红

2019-02-22 09:10:30  来源:福建日报
  

台江:看,百年老街那一抹志愿红

红领巾志愿讲解员江子祺为游客讲解三通桥的故事。

台江:看,百年老街那一抹志愿红

“我为新时代新台江代言。”

台江:看,百年老街那一抹志愿红

实地演练考核。

台江:看,百年老街那一抹志愿红

小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受到游客连连称赞。

  2月19日,元宵节,福州台江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热闹非凡,天南海北的游人流连于此,纷纷为老街区的新面貌点赞。人群中,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红领巾志愿小讲解员们格外醒目,他们正借助扩音器,将百年老街厚重的历史记忆娓娓道来。

  这群穿梭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小小身影,恰似早春里的一抹红色。他们就是为人称道的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公益服务团队。

  做“台江宝藏”的新时代守护人

  去年国庆黄金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二期正式开街,一度沉寂的闽商发祥地再次被唤醒,不少人慕名赶来游览。台江区首批36名红领巾志愿讲解员,经过培训后正式上岗,为节日的台江描绘出最美的一景。

  历史上的上下杭商贸繁荣,是研究福州商业文明历程的重要样本。经过水系综合治理,三捷河上下杭段重现当年风貌,依稀可见昔日“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盛况。

  “我们来看看三通桥,它位于中亭街西侧的三捷河,桥长36.7米、宽3.1米。三通桥并非指桥通三方,而是有三水在桥下相通交汇之意,始建于清嘉庆年间……”1月7日一大早,天气阴冷,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活跃着一群红领巾志愿讲解员,每讲到一个地方,他们就偷偷搓一搓冻僵的小手,这样伸手指示方向时不会太僵硬。

  沿三捷河往前走,就读于台江第一中心小学的小讲解员符博耘,正滔滔不绝地告诉游客:“福州有‘尚书公出海’的习俗。南宋名臣陈文龙就是尚书公。每年正月十八,各商户集资做一艘大的纸船,将各种用纸做成的祭祀品放在船上,并护送这船从三捷河直达闽江‘出海’,希望来年风调雨顺。”

  谈及这次参加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公益服务活动的感受,符博耘说:“我原本紧张忐忑,现在自信满满,感觉自己成长了,还收获很多历史知识,真正做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看到小讲解员们这般熟练地讲述上下杭故事,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组在台江调研时,高度赞誉共青团台江区委走心的青少年思想引领教育模式,称赞红领巾小讲解员就是“台江宝藏”的新时代守护人。

  对此,小讲解员陈沛灵也有同感:“通过学习与实践,我了解了上下杭的古往今来。在我眼中,上下杭恰似福州的‘国家宝藏’,自己就是守护人。我要为每一位到上下杭的游客,讲述它精彩的前世今生。”

  因为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众多,小讲解员们讲得口干舌燥还意犹未尽。

  “人太多了,很多历史都来不及说,太可惜啦!”小讲解员虞屹说,“对我来讲,每完成一次志愿讲解,就多一分对家乡的理解和认识,也就更多一分对家乡的情愫和热爱,知我福州,爱我榕城。我为上下杭代言,一心一意播种爱心,传播文明。”

  短短三个多月,台江区红领巾志愿讲解服务队的服务时长达到500多个小时。仅2019年元旦三天假期,服务时长就有60多个小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