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第五天 客流压力快速上涨

2019-02-14 15:46:24  来源:北京晚报
  

  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第五天 客流压力快速上涨

  地铁8号线列车早高峰全部上岗

  今天是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第五天。随着返京人员增多,13号线周边线路客流将进一步快速增长,地铁方面通过调整运行图、加开临客等方式,缓解客流压力。

  朱辛庄站换乘客流激增

  早上8时20分,记者在地铁朱辛庄站看到,昌平线列车一进站,便有不少乘客下车,跑到对面站台等候8号线列车。在地铁站外,排队等候进站的队伍不断延伸,乘客进站排队用时约在10分钟左右。

  13号线西段停运之后,8号线始发站朱辛庄站客流爆棚,换乘客流相比平日增长2.6倍。地铁昌平线西二旗站区长赵雁飞介绍,目前昌平线早高峰客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7时10分开始,持续到7时40分,这部分客流主要是从昌平线换乘到8号线的进城客流;第二个阶段约从8时20分开始,这部分客流主要从西二旗站出站。

  北京地铁运营服务管理部部长张文强介绍,13号线西段停运后,13号线北部霍营、立水桥进站量分别降低39%和15%,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客流逐步回升。昨天,北京地铁全路网客流量已经接近1000万,相比平日工作日客流1200万差距明显缩小。

  从昨天和今天的情况来看,地铁13号线西段停运后,回龙观站客流比平时略少,但昌平线换乘8号线客流压力增长较大,尤其是昨天晚高峰期间,10号线换乘8号线的北土城站出现了排队现象。为了缓解8号线的客流压力,地铁在早高峰期间对昌平线客流较大的车站进行了站外限流。此外,今天早高峰,地铁8号线还在朱辛庄站加开了两列临客,缓解客流压力。

  8号线列车早高峰全上岗

  据介绍,13号线西段停运期间,8号线延长早高峰最大运力投放1小时,午平峰时段列车运行间隔由6分钟缩至5分钟。

  昌平线早高峰采取大小圈套跑的列车运营组织方式,大交路为西二旗站一昌平西山口站,小交路为西二旗站一沙河高教园站,套跑比例为4:1,列车间隔由4分钟缩至3分40秒,运力提高9%;午平峰由10分钟缩至8分钟,运力提高25%。

  随着返京人员增多,预计客流将进一步快速增长。为缓解尖峰时段客流压力,从昨天起,8号线早高峰45组列车全部投入运营,使局部运营区段列车运行最小间隔从2分30秒缩至2分10秒;晚高峰在原36组列车的基础上再增加5组列车,使列车最小间隔由3分钟缩至2分30秒,提高运力20%。本报记者 李博

  相关

  西二旗老站半年内拆除

  13号线西段停运期间,地铁相关单位也在为西二旗老站的拆除做着前期准备工作,根据计划,西二旗老站的拆除工作将在半年内完成。

  2010年,地铁昌平线通车。由于原有西二旗站设计规模过小,无法满足与昌平线换乘需求,因此,配合昌平线建设,在西二旗站北侧增建了新站。新站与老站相距38.7米。

  昌平线通车后,西二旗老站退出运营,原有的站房被用作地铁的办公用房。不过,随着昌平线南延的开工,西二旗老站却成了昌平线南延的拦路虎。为了给昌平线南延提供空间,首先需要对西二旗老站进行拆除。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技术部副部长邹策介绍,为了充分利用13号线西段停运的时间,相关单位在西二旗老站轨行区上方搭建了一个防护棚,这就相当于给西二旗老站加了个人工隧道,今后在拆除西二旗老站顶棚时,就不会影响到13号线的正常运营。

  在防护棚搭建完成后,地铁将会对老站内的扶梯、检票闸机等设备进行拆除,随后对站房进行整体拆除。所有拆除将在运营期内完成。“虽然拆除工作会慢一些,但13号线在这期间将不会再停运。”

  “这几天,我们还为13号线拆分工作提前做了准备。”邹策介绍,未来13号线拆分之后,13号线西段将由现有6节编组扩编成8节编组,相应站台长度将会延长。因此,地铁方面先对上地站和西二旗站站台进行延长。“这两个车站距离京张高铁十分近,今后京张高铁开通后再进行站台延长困难非常大,所以趁着这次停运,先期进行打施工桩作业。”

  本报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