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地引资纳才忙 或掀新一轮闽商“回归热”

2019-02-11 11:54:5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福建多地引资纳才忙 或掀新一轮闽商“回归热”

  中新社记者 龙敏

  今年春节魏伟有点“忙”。9日他已忙着参加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的2019中国建筑行业发展论坛。

  魏伟是中交海西路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家乡平潭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为工程机械采购带来便利,也为行业交流提供平台,有利于推动行业内企业合作共赢、做强做大。

  该论坛聚焦行业最前沿,解读新政策、研讨新技术和新思路,也召唤在外的平潭籍建筑企业回归。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施强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目前,平潭已将建筑、会展等产业作为优先发展、重点培育的特色产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产业链条的打造提供优质平台,希望政策红利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隧道企业及相关产业企业总部回归。

  当下,稳投资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福建正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强汽车、航空、船舶、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行业的精准招商,争取更多大项目布局、落地,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瞅准企业家返乡过年的契机,福建各地主政者春节假期也不“停歇”,趁机着力推介投资政策,对接合作项目。

  福州市鼓楼区日前举办闽商春节团拜会,返乡过年的世界各地闽商、高端领域人才、海外留学生欢聚一堂,畅叙乡情、共话发展。鼓楼区委书记、区长朱训志在团拜会上推介该区投资环境,邀约现场闽商参与鼓楼投资建设。

  同样在春节假期里,著名侨乡福清市“马不停蹄”召开企业家座谈会30余次,走访企业360多家,对接了100多条招商线索。

  除了引资,福建各地还注重纳才。莆田市日前举办2019年莆籍在外人才新春座谈会,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李建辉与会,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等莆籍在外人才座谈。

  林宝金说,在外人才是家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莆田将竭尽全力提供高效服务和优质投资环境,让在外人才回乡发展更顺心、安心、舒心、放心。

  近年来,福建先后获批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等,吸引境内外资本特别是海内外闽商集聚发展。

  据官方披露,在过去的一年里,福建新设外资企业2419家,实际使用外资30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尤为突出的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区内新增企业8618家,注册资本3016亿元。

  此间经济研究专家认为,福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把多区叠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乡情乡音”叠加政策红利,将掀起新一轮闽商“回归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