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记住乡愁》第25集 福州三坊七巷——把天下扛在肩上

2019-02-07 22:37:53  来源:中央电视台
  

  福州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闽郡古城,城内的三坊七巷正是这个千年古城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数百年历史的沉淀,文化的潮涌,让三坊七巷厚积薄发,最终在中国近代史上写就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诗篇。

  1839年6月,从小生长在三坊七巷的林则徐,在虎门销毁鸦片,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民族决不屈服于侵略者的决心。同样生长在这里的革命先驱林觉民,13岁的时候,就在考卷上留下“少年不望万户侯”7个大字。10年后,他再次落笔惊人,写就了著名的《与妻书》,而后英勇就义。三坊七巷走出的仁人志士,始终能够在小家和国家之间,做出坚定而又无私的选择。

  千百年来,一个个历史人物在坊巷间来来往往,他们的故事,就像发达的根系,支撑起了福州古城这棵大榕树,庇荫后世,绵延不绝。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