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福建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综述

2019-01-29 08:24:41  来源:福建日报
  

  冬日松溪,仍绿意盎然。1月22日上午,松溪县花桥乡村头村广场人头攒动、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

  当天,科技部和来自福建省市县的400余名科技人员、艺术工作者、医疗专家、高校师生、机关干部和民营企业技术人员,为松溪群众提供多达90余项惠农服务。“年味”十足的精神文化大餐,深切的温暖关怀,让冬日里的松溪随处可见村民灿烂的笑脸。

  把舞台搭在村落院坝,为群众送文化;把技术教在田间地头,为村民送技能;义诊走进大山深处,为病患送健康……20多年来,“三下乡”服务人员所到之处,都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走基层、惠民生的热潮。

  文化下乡,不仅送还要“种”

  2018年的“扶贫第一村”,在欢歌笑语中迎接新春。由中国科协、福建省委、省政府主办和省委宣传部、省卫计委等58个单位联办的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举行。

  来自省芳华越剧团的文艺工作者采用“三句半”表演《美好生活》,以此来宣传十九大精神、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由于采用了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语言朗朗上口,引来了村民阵阵喝彩声和掌声。

  “这表演真好,想想以前,再看看现在的好生活,心里很感慨。”75岁的杜大爷见证了赤溪村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现场的文艺演出,让他瞬间就忆起那段“家家竹木屋、顿顿揭锅难”的困苦日子。他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的日子以前梦里都不敢想”。

  “我们主要以小制作、小节目、小故事来讲述大道理,把党的十九大报告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的内容,传到千家万户。”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表示。

  近年来,我省“三下乡”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用群众的创作、群众的语言与群众分享。

  除精彩的文艺演出,多年来我省还组织一大批书法家、作家进村入户,为农民写春联。石狮市把写联赠联活动纳入“家+文化”文创公益活动中,清流、永安、泰宁各县在农村圩日开展活动,当场书写即时赠送,同时通过送联上门、送联到岗等方式向群众赠联数万副。

  此外,为解决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我省的“三下乡”活动坚持“送建结合、以送带建”,把集中下乡服务活动与面向农村开展经常性专题性服务相结合,把“送文化”发展为“种文化”,变“常下乡”为“留在乡”。从2013年开始,我省为“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所在地捐建农民文化广场、LED显示屏等阵地设施,给农民群众开展文娱活动、接受各种教育提供了固定的载体平台。各相关部门也通过选聘村级文化协管员、实施艺术扶贫工程、举办农村文化骨干等方式,成功打造了一支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

  科技范足,开眼界与送实惠相结合

  近年来,我省“三下乡”活动把送实惠与开眼界相结合,现场提供球形影院全景观影、辛亥革命VR游戏、无人机DIY制作、机器人表演等,科技范十足。

  活动中,科技大观园展区广受孩子们欢迎。球幕影院、星际旅行、红色VR体验、裸眼3D、虚拟自行车、电脑机器人、裤兜机器人……一台台“游戏机”前,包含力学、电学、光学、机械学等科学知识的科普设备,让山区的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

  “对农村小朋友来说,这些新技术新装备打开了新世界的一扇窗,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思维。”一位乡村教师说。

  对大人们来说,高科技则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新思路。2016年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长汀举行。星空科技无人机服务队为老百姓们提供无人机科普知识讲解、无人机行业应用咨询,并在现场进行无人机表演展示,让农民们近距离感受高新科技带来的魅力。

  让群众开眼界的不只是新科技,还有专家们带来的新技术新理念。每年寒冬,如何让田间的作物安然越冬是每个农民的心头大事。“听农技专家亲自讲,有问题立刻问,比什么都管用!”2013年,平和县文峰镇前埔村民张对平家有五亩地,入冬以来,田里作物一直饱受霜霉病、菜青虫等病虫害困扰。得知上级的农技专家来了,他第一时间赶来现场,认真向专家咨询,还带走了很多介绍单页。

  据了解,该场活动发放了很多农业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相关宣传资料,更有近10位省市农技专家来到现场,面对面解答农民群众关于农业种植、农机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我们结合当地实际,着重对蔬菜、果树等作物的越冬管理进行知识普及,农技专家还在田间地头对村民手把手进行技术培训。”一位专家介绍。

  “服务活动很好,基本涉及了我们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能在家门口跟省市的专家面对面交流,机会很难得,了解了很多农业生产的技术知识和国家的扶持政策。”不少村民对“三下乡”活动赞不绝口。

  既开眼界,也送实惠。我省针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合理安排项目,让科技资助和服务更合农民“口味”。以2018年为例,省“三下乡”活动组委会根据需求捐助了中学科技馆、农村幸福苑等设施设备,安排了电线入户维保检查、农业气象防灾等服务项目,现场赠送农民生产生活急需用品数千件。福州市为贫困农村捐赠了宽带互联网设备、办公桌椅等,并为永泰县同安镇捐建了多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智慧农业阳光房等项目建设;厦门市协助同安区五显镇拓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综合平台,帮助当地提升发展特色农产品及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增设水利发电机(抗旱)等水利设施,以增强农村抗旱能力等;三明市、宁德市捐赠了电脑、打印机、农村电影室外转室内项目。这些订单式服务满足了老百姓迫切的科技文化需求,赢得了广泛欢迎。

  医疗入户,惠民生暖民心

  “医生,我看到你了,看到你了!”2016年1月,在摘下纱布的那一刻,长汀县白内障患者林有勤握住医生的手激动地说。

  在2016年“三下乡”活动中,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光明天使”志愿服务队,依托流动眼科手术车为包括林有勤在内的多名患者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扶贫手术。

  多年来,我省坚持把义诊服务送到农村群众的身边,通过开展义诊、上门服务、健康体检等方式,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省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以2014年为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亲率专家团队到闽清乡村现场义诊咨询,使“三下乡”成为第一次有院士参与的活动。此外,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现为900医院)派出了由8个科室18个人组成的医疗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咨询义诊,并制定了推动医院送医送药下乡常态化的相关计划。

  随后,“900医院”还与闽清县医院、云龙乡卫生院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定期免费为农村医院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使得“常下乡”真正变成“常在乡”。

  送技术,送服务,送物资,更送观念。2017年,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服务队为德化县水口镇的医疗人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还现场演练了紧急心肺复苏术的处理。水口镇卫生院的护士们在专家的鼓励下,主动上前操作。事后,他们表示,受益匪浅,记忆深刻。

  文化提振群众精气神,科技敲开群众致富门,卫生倡导群众健康新生活。多年来,一场场“三下乡”活动带着浓浓的祝福,带着对基层群众的关爱,为全省群众送去了各类科学知识和服务,更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激发起广大农民不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热情。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