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成立全省首个巡回调解室 将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2019-01-16 07:1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2018年4月,罗源成立了全省首个巡回调解室,组织调解员下沉到乡镇、村居化解疑难纠纷,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截至目前,调解室已帮助乡镇和基层群众调解纠纷17起,其中疑难矛盾纠纷6起,成功率100%。

  “通过巡回调解机制,乡镇、村居可以在重大矛盾尚未激化的时候,与县调解中心巡回调解室取得联系,运用专业调解力量在第一时间解决矛盾,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线。”罗源县巡回调解室负责人、专职调解员黄品忠介绍。

  2018年4月,罗源县白塔乡九溪村发生一起因运料车造成村民房屋开裂,致使村民阻挠农村幸福院施工的纠纷案件。为快速平息纠纷,白塔乡联系巡回调解室帮助调解。调解员实地察看了房屋裂缝情况,邀请县住建局质检科专家进行现场检测,根据检测结论和专家意见,与村干部共同协调,得到了各方满意的结果,幸福院工程建设得以按时推进。

  2018年7月,中房镇岭兜村村民黄某受工头林某委托,对起步镇港头村一处老房子进行房屋拆除。施工过程中因房梁腐烂,黄某从房梁上不慎坠落。林某立即将其送至医院治疗,并垫付了部分费用,但不愿意支付后续的治疗费用,作为家庭支柱的黄某陷入了困境。得知此事后,巡回调解室立即对接双方协调此事。经协调,林某愿意支付剩下的医药费、误工费、交通费等5.5万元。调解员还根据林某的实际情况,为林某制定了两期的赔付计划,全部赔偿款按时到位。

  不仅如此,巡回调解室还承担了法治宣传、调解员传帮带、平安综治等重要任务。在日常下乡排查纠纷过程中,与基层司法所互相配合,利用“法治宣传日”等契机,通过发放法律知识卡、人民调解宣传手册及现场作答等方式,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在辖区的影响力和公信力。结合巡回调解现场,调解员们向群众宣传调解的基本制度、申请程序、运作机制等。同时,巡回调解室还开通了“罗源县人民调解中心”公众号,推送调解案例和法律法规。巡回调解室还主动对接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局和乡镇、村居,排查、收集、化解可能引发群体性纠纷的隐患。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