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合作平台 打造品牌活动 加强民间交流

福州奏响国际友城合作共赢新乐章

2018-12-21 07:2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上个月,福州再次获得“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这是我市在该奖项上的“五连冠”。此奖项自2008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2010年、2012年、2014年我市连续三届荣获“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奖”,2016年荣获“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近年来,我市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国际友城工作持续推进、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市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流,有力促进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福州人民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福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创新对外交流平台 国际友城工作持续推进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对外交流平台,推动国际友城工作深入开展。

  去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亚太区国家和地区在海上合作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市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头在城地组织亚太区成立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于福州。

  今年5月,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论坛在福州顺利召开,委员会《章程》获得一致通过,发布了《福州宣言》,搭建起了委员会组织架构。

  今年9月,在印尼泗水举行的城地组织亚太区第七次全体会员大会上,福州市首次成功当选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成员,意味着福州市在亚太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增强。“这不仅让福州在世界舞台更加闪亮,也搭建起世界深入了解中国的新桥梁。”市外办相关负责人说。

  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市频繁与各国城市代表互动交流,外方城市纷纷表达了想与福州建立友好关系、促进交流合作的愿望,并积极开展对接落实工作。

  打造品牌外交活动 不断提升福州国际知名度

  福州是“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肩负着对外交流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对外交流品牌活动,充分利用国际友城资源,推动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友城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其中,“福州日”“国际友城看福州”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密切交流、签署协议、同台演出、项目对接……11月,2018年“福州日”活动在菲律宾马尼拉和越南下龙成功举办。

  2015年起,我市每年都在国际友好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福州日”活动。“通过推介福州的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对外展示福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彰显文化软实力。”市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福州日”活动还先后走进日本长崎、俄罗斯鄂木斯克、新西兰奥克兰、澳大利亚霍巴特、法国敦刻尔克、意大利佩斯卡拉等地。

  经过多年培育,“福州日”活动已成为福州与国际友城间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福州的国际形象,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有“走出去”,还有“引进来”。

  “福州是我们的姐妹城市,也就是我们的家人。”“感受到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的重要性。”“我们十分希望能尽快与福州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12月,来自12个福州国际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的15名代表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离开福州回国。我市举办的“国际友城看福州”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福州的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加强友城交往联络 铺就民心相通之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近年来,我市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同“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友城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

  1980年10月20日,福州与日本长崎市缔结友好城市,这是福建省及福州市对外结好的第一对国际友城。水产养殖、自来水技术、研修生派遣、传统文化交流、环境保护……几十年来,两市携手相伴,共同发展。

  1994年,福州市与美国塔科马市缔结友好城市。20多年来,两市进行了许多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2011年9月,象征着两市友谊的“福州亭”在塔科马市协和公园正式落成。

  与长崎、塔科马的友好交往只是福州国际友城良好生态圈的缩影。目前我市已正式缔结16个国际友好城市,合作内容从一般友好交往逐步扩大到各个领域,城市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格局逐步形成。

  经贸、教育互动频繁。我市与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结好,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毛里塔尼亚基地三期技改扩建项目开工;福州第十八中学与澳大利亚霍巴特市圣玛丽学院建立友好学校关系……

  文化、体育交流热络。2016年7月,纪念福州与那霸结好35周年,我市赴那霸举办图片展、非遗技艺展;2017年,我市派遣乒乓球、羽毛球教练员赴斯里兰卡开展教学训练工作……

  “以国际友城为基础、委员会为平台,福州城市外交不再局限于双边模式,开启了多边交流的新征程。这在福建省是一项创新、一项突破,在全国也屈指可数。”市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耕与国际友城良好关系,拓展交流合作深度和广度,与其他国际城市开展广泛交流,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同世界各国携手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交往新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