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步鑫生:一把剪刀剪开企业改革帷幕

2018-12-20 15:45:52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省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党支部副书记、海盐县原二轻总公司副经理步鑫生,此次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但遗憾的是,步鑫生已于2015年去世,此次由他的同事兼好友,海盐县特种纤维织造厂厂长赵荣华代替他领取这份殊荣。

  1976年,知识青年赵荣华来到原海盐内衣厂,成为步鑫生的老朋友、老部下。

  赵荣华说:“我是代表原海盐衬衫总厂步鑫生厂长去领的奖。”

  1979年,海盐制衣厂更名为海盐衬衫总厂。这是一家企业的更名,更预示着一个时代的变革。

  “步鑫生厂长当时就已经开始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了,我们一帮人在他的带领下拼命干。”赵荣华记得,当时,他们作为集体单位,还是“不做没少拿,做了也不多拿”的“大锅饭”模式,“我认为他后来成功的关键,第一是政策的开放,第二是思想的解放。”

  当时,步鑫生以“敢想、敢说、敢做、敢担当”的精神,带领原海盐衬衫总厂率先打破“大锅饭”,实行多劳多得、不劳不得,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调动了职工积极性,还搞活企业文化,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赵荣华说,之后中央媒体一直说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了中国企业改革的帷幕”,就是指他当年的敢想敢做。

步鑫生:一把剪刀剪开企业改革帷幕

  步鑫生(新华社资料图)

  “这次能替老厂长领奖,我很荣幸,如果步鑫生厂长还在,他一定也会非常高兴。”赵荣华话语中满是不舍。

  赵荣华发现,这次表彰大会上,每位被表彰人都坐在主席台上,并且党和国家领导人集体转身,向他们祝贺致意,“第一时间知道这个细节时,非常激动。”他觉得这些点点滴滴都代表了党中央对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决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他感触很深,“这些都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步鑫生:一把剪刀剪开企业改革帷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