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初心谈起 给岁月揭秘

“改革先锋”蒋子龙回忆《乔厂长上任记》

2018-12-20 08:5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改革先锋”蒋子龙回忆《乔厂长上任记》

蒋子龙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在这份名单里,蒋子龙作为“改革文学”作家的代表,受到表彰。昨天,本报记者通过出版《蒋子龙文学回忆录》的广东人民出版社,请蒋子龙再次回忆“改革文学”的代表作《乔厂长上任记》创作内幕。

  最先写的是“机电局长”

  蒋子龙说:“要谈我的1979年,不能不从1975年说起。”原来,1975年秋天,全国掀起了一股“抓生产”的潮流,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学大庆会议在天津宾馆召开,蒋子龙所在的天津重型机器厂是一机部所属大厂,他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就是在这个会场上,《人民文学》的老编辑许以找到了他,说毛主席下令让停刊多年的《人民文学》复刊。希望蒋子龙能为复刊的《人民文学》写篇小说。碰巧的是,那时蒋子龙被大会上一些先进人物的生产事迹所感染,于是就在开会的宾馆里,完成了短篇小说《机电局长的一天》。

  《机电局长的一天》发表在1976年复刊第一期的《人民文学》上。小说主人公原型是蒋子龙所在的天津重型机器厂厂长和会议期间了解到的南京汽车厂一位副厂长,作者把两个人物事迹糅合成了雷厉风行“抓生产”的霍大道。

  蒋子龙回忆,1976年3月《机电局长的一天》被定性是“坏小说”,让他在《人民文学》上公开作检查。此后,国内文化类刊物展开了对《机电局长的一天》的“围剿”。

  1979年夏,《人民文学》编辑部派人到天津向蒋子龙道歉并约稿,意思是要作者不记恨编辑部,再给他们写稿,稿子一发,《机电局长的一天》的事情就算了结啦。于是,《乔厂长上任记》与读者见面了。

“改革先锋”蒋子龙回忆《乔厂长上任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