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盖山镇党委副书记朱命吉:开拓创新敢担当 务实为民善作为

2018-12-09 07:5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叶义斌
  

盖山镇党委副书记朱命吉:开拓创新敢担当 务实为民善作为

朱命吉(中)在征迁现场查看征迁进度。

  福州日报记者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

  他曾经为保家卫国奉献青春,转业后不转志,实现由军人到基层干部的完美转变。他不仅推动了郭宅周边旧村改造项目征迁取得较大进展,还创新方式解决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难题。他就是仓山区盖山镇党委副书记朱命吉。

  有担当

  奋战在一线 全力促征迁

  昨日是周六,但朱命吉依旧奔忙在各个征迁项目现场,走访涉迁户,为项目征迁扫尾努力。在他的推动下,5月启动签约的郭宅周边旧村改造一期项目纯住宅签约率超97%、房屋拆除率约83%,8月下旬启动签约的二期项目房屋签约率达95%。

  “他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身上有一股军人的韧劲。”盖山镇司法所所长林明凤说,郭宅周边旧村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朱命吉就冲在第一线,放弃节假日,与镇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政策,梳理工作难点,对症下药,全力攻坚。

  跃进村有一户涉迁户,兄弟四人因对老宅的权属分配意见不一,闹得不可开交,征迁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协调无果。朱命吉一边向村干部了解家庭成员情况,一边带领工作人员反复上门跟他们算“亲情账”。“朱书记跟我们说,你们是亲兄弟,情在先,利益在后。他帮我们协调解决问题不下5次,最终让我们四兄弟达成共识,签订了协议。”昨日,涉迁户告诉记者。

  “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带头冲在工作第一线是我应该做的。这几个月的征迁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要得到百姓的支持,就要做到身正、不偏不倚,多站在他们的角度解决问题。”朱命吉说。

  有作为

  党员带头签约 实现征迁“破冰”

  郭宅周边旧村改造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20亩,征迁面积近49万平方米,近900座房屋涉迁,超过2000户涉迁户。项目启动之初,因涉迁户不了解政策,征迁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朱命吉充分发挥征迁一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镇、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征迁。“参与项目征迁的镇、村干部中,有三分之一是党员。”朱命吉说,郭宅周边旧村改造项目是民生工程,党员干部率先签约,可以让部分犹豫不决的村民放下顾虑、主动签约。

  在盖山镇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下,项目涉及的郭宅村、郭宅社区、后坂村、跃进村、白湖村的村(社区)干部纷纷带头签约,还积极发动亲属、邻里响应号召,实现征迁“破冰”。

  有办法

  创新方式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难题

  两个月前,新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投用,结束了跃进村靠租赁场所办公的历史,让该村的干群开心不已。有别于其他村,这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由一幢涉迁房屋改造而成。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朱命吉的大力推动。

  2014年,为给南台大道建设“让路”,跃进村委会搬到迎飞小区一套房屋里办公。“那是我们租赁的过渡场所,面积70多平方米。4年来,村级组织活动都挤在里面举办。”跃进村支书庄文明说。

  今年5月,我市要求年内消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空白点”。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朱命吉动起了脑筋。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因项目征迁搬迁,能不能从项目征迁中解决?”朱命吉告诉记者,他在郭宅征迁项目现场促搬促迁时,看到项目征迁中保留下来的郭氏宗祠,产生了在涉迁地块的边角地保留一幢涉迁建筑作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想法。

  说干就干。盖山镇提出申请,经过市、区有关部门多方论证,7月,一幢位于项目征迁红线边角地的房屋“入选”。经过2个多月的改造,10月,跃进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启用。

  “新场所面积约200平方米,环境好了,村干部和村民都很开心。”庄文明说,中山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问题也通过这种模式得到解决。

盖山镇党委副书记朱命吉:开拓创新敢担当 务实为民善作为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