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信用“家底”看得到 守信受益摸得着

台江征信应用场景逐步丰富 商家和消费者尝甜头

2018-12-04 07:5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郑帅
  

台江征信应用场景逐步丰富 商家和消费者尝甜头

企业客户在建行台江支行办理“信易贷”业务。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文 郑帅/摄

  扫一扫二维码,商家的信用状况便一目了然。无需担保和抵押,守信企业就能获批银行贷款。通过芝麻信用,就能租赁办公设备。在台江区,这样的征信应用场景越来越常见。

  信用情况扫码便知

  500多米长的中亭街,2000多家商户聚集在此。如何推进诚信建设?台江区的做法是,打造信用可视化大环境——只要扫描二维码,进入信用可视化平台,就可以了解商家的“底细”。

  2017年,在党员诚信店和诚信一条街的基础上,台江区引入第三方信用机构,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引导企业商户积极申报信用数据,建立信用档案。据介绍,目前中亭街沿街64家企业商户中,已有55家建立信用档案。

  记者从台江区信用办了解到,商户的专属信用二维码将在店内展示,信息随着商户的实际经营情况变动而变动。消费者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晓企业、商户的基本情况、信用状况。

  同时,台江区还探索引进信用监管平台APP,对商家的信用情况进行定点监管。“有了信用档案,商家的服务有了保障,我们消费起来也更放心。”正在中亭街某手机体验店购物的曾先生说。

  信用贷款随借随还

  诚实守信,也让企业融资贷款有了底气。

  “没想到,信用值千金。”谈起最近一次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的场景,福州鸿达行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由澡感叹地说。

  原来,为解决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台江区与中国建设银行等辖区内银行合作,区发改局、区金融办、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筛选诚信经营企业推荐至银行,建设银行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小微快贷”。

  “企业提出申请后,我们通过审核企业、企业主在建行的金融资产信息以及外部征信、工商、税务等方面数据,就可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最高可达200万元的信用贷款。”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台江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和传统贷款相比,建行“小微快贷-信用快贷”产品无需抵押和担保,全流程线上办理,企业可以随借随还,而且利息也较低。

  守信企业租设备可减押金

  事实上,在台江,信用良好还可以为市民、企业在旅游出行、办公设备租赁等方面提供便利。

  据介绍,台江区与福建八方海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闽江“信易游”项目试点。福州市民的“茉莉分”只要达到650分,“闽江夜游”现场购票就可以享受优惠。

  此外,针对台江区楼宇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众多等特点,台江区还通过与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芝麻信用合作,联合办公设备租赁服务商,为守信企业提供免押减押额度,让诚信企业得到便利和实惠。“目前我们先期选定福州国际金融中心、富力中心开展‘信易租’试点,预计今年底可以正式推出。”台江区信用办工作人员介绍。

  为响应全市信用建设创新试点先行部署,台江区不断探索创新信用建设形式,并以信用建设为抓手,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