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蒋朝荣:军休所里的“110”

2018-11-30 07:4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蒋朝荣:军休所里的“110”

蒋朝荣在杂物间为老干部修理电器。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文/摄

  在铜盘路五凤军休所大院里,有这样一位水电工,日常水电维修,随叫随到;杂草过多,动手修剪;老干部生病在家,帮忙照顾。他,就是被誉为军休所里的“110”、30年坚持为军休大院离退休老干部排忧解难的水电工蒋朝荣。

  水电维修不隔夜

  “老蒋真的是个很实在、很热心的人!每次事情都做完了,才向我们汇报。”看着一大早就在军休大院里来回检查、已经59岁的蒋朝荣,五凤军休所所长罗松源26日向记者讲述了他记忆中的几件事情。

  五凤军休所是1988年建的预制板房,供水得依靠楼顶的水塔和早年的水管引进各个居民家中。由于年久老化,常有水管爆裂的情况发生。2015年12月底,一天的凌晨2点多,军休所一住宅楼1楼的自来水管破了,冷水瞬间从爆裂口喷射出来,很快积水就漫到小区的路上。老蒋迅速找到维修工具,在冷水的冲击下,用1个多小时将水管修好。自来水管修好了,蒋朝荣全身也湿透了,第二天他就病倒了。“没影响到大家的正常供水,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蒋朝荣说。

  2015年6月的一天,五凤军休所地下电缆凌晨1时许烧毁,导致部分老干部家中断电。蒋朝荣得知情况后连夜起床,想到有些老干部需要在家中24小时吸氧,他一个人忙活了2个小时将电缆移除,还临时从隔壁楼搭电抢修,确保了老干部用电。

  细心服务无止境

  五凤军休所建所早,加之所里的老人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家里常常还摆放着一二十年前的老水壶、老电视、老电扇等“古董”,有时即使坏了也不舍得换。

  1988年五凤军休大院征地时,蒋朝荣负责基建工作。同年军休所竣工后,他转入水电管理工作。了解老人们有不少“古董”坏了的情况后,每次登门维修水电时都会细心留意每家每户的小家电是哪年生产的、什么牌子,做到对100多户军休干部家中电器心中有数,然后根据自己的维修经验及时到天丰电子城去淘零配件,备在由杂物间改成的工作间里。

  蒋朝荣的“工作间”里,近千个难找的电子零件整齐地摆放在桌上。“虽然这些电子零件并不贵,便宜的只要几元钱,但是都是比较难找的,有了它们就能保证老干部生活不受影响!”

  小区里邻里摩擦在所难免,遇到这种情况,大院的“元老”蒋朝荣就化身调解员。去年6月10日,为了方便五凤军休所供水,新的自来水管接入小区,但由于小区里的水管老化严重,加上老干部家中的电热水器进水管大多承载不了新的水压,出现大规模水管爆裂漏水和热水器损坏的情况。有的还发生渗漏,楼上楼下的居民都苦不堪言,相互埋怨。

  蒋朝荣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帮助清理地板,安抚“受灾”住户情绪,与所里其他工作人员一同查看渗漏区,分析出现大规模损坏的原因,承诺水管由他及时维修更换,电热水器由他去查找合适的品牌帮助更换,很快就避免了一场“邻里大战”。

  爱老敬老如亲人

  在军休所,老人们遇到什么问题,打电话给蒋朝荣,即使是在他的休息时间,他也会争取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里帮忙解决问题。对于那些子女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老干部,蒋朝荣会在干好本职工作后,抽空去看望他们。“大院里的许多老人都把蒋朝荣看成自家人!”老干部陈依伯说。

  有一次,离休干部张依伯在楼下散步时心肌梗塞发作,情况十分危急。在附近工作的蒋朝荣听到呼救后赶到现场,麻利地帮张依伯平躺在地上。让人拨打120的同时,他迅速冲到张依伯家中拿来抢救设备。最终,张依伯因得到及时的抢救而脱离危险。直到现在张依伯的家人说起这事,依然对蒋朝荣满怀感激。

  不论疑难杂事,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是老干部和遗属的事,他都热情帮忙。老干部生病住院了,蒋朝荣买了慰问品,前往医院看望,为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搭把手;老干部家中儿女结婚,有需要他帮忙的,蒋朝荣也总是忙前忙后,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遇上老干部的丧事,蒋朝荣也是不遗余力协助家属,办理相关手续。

蒋朝荣:军休所里的“110”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