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俞峰:“金牌工人”是这样炼成的

2018-11-28 07:1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池远
  

俞峰:“金牌工人”是这样炼成的

  俞峰(左一)在金山公园内河施工现场计划下一步内河治理工作。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池远/摄

  24日一早,俞峰便同水系治理各参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洋洽河、横江渡河、浦上一支河等河道,了解现场的施工进展,协调解决施工难点。巡查结束后,他又立即开始细化施工计划安排,督促落实后续工作。周末无休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俞峰是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管网运维部的副经理,去年起接手市水务集团台屿河河长一职,并担负着项目内各河道沿河串珠公园绿化景观的建设,如今,“水清岸绿景美”成为这些河道的“标配”,这一过程中,俞峰的“多重角色”起到了不小作用。

  “智多星”

  俞峰从事排水管网运营维护工作已近7年,目前负责城区排水管网的运维、抢险、防涝等。“做这一行,责任心特别重要。”俞峰告诉记者,为了给城区管网的清理疏通以及修复等制订计划,他常常到现场对排水管网“面对面问诊”摸清状况。长时间在一线奔走让他对城区内排水管网情况了如指掌,也因此,他成了同事眼中的“智多星”。

  台屿河的截污管原计划接入盘屿路的污水管,俞峰凭借着对当地管网的了解,知道在玉兰一路有更近的市政污水管网,便提出了更改建议。“这样一来施工量从百米减少到几十米,还省去了配套的破路、苗木移植、管迁等环节,成本大大降低。”对俞峰的好点子带来的成效,同事们连连点赞。

  除了平日的排水管网维护,雨天、台风天对于管网的考验则更牵动运维人的心。俞峰在朋友圈打趣,这是一种管网运维人特有的“雨天综合征”:碰上雨情预报,立马表现出吃不好、睡不着、玩不爽、烦躁多动、隔十分钟刷一次雷达气象图等“症状”,一“发病”就往路面上冲,来回巡视不停。“我们的口头禅就是‘准备抢险’。”正是这种时刻备战的状态,保证了俞峰和同事们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抢险。

  “多面手”

  在排水管网运维方面,俞峰是专家,但面对涉及苗木、管迁、水电等全方位的水系治理任务,刚接手的他一开始有些不适应。

  “只有多走动、多请教、多沟通,才能慢慢熟悉起来。”抱着这样的信念,俞峰在接手水系治理任务后,常同各参建部门的相关人员开会商讨至晚间十一二点。对于河道现场则每天至少巡视两次,了解施工作业的进度,把好质量、工序关。

  久而久之,这位水系治理的“多面手”成为施工现场各方倚重的协调者。当出现难题时,俞峰就出面扫清障碍以保证施工进度。在台屿河公园出入口绿化施工的过程中,两边密布的电力管线成为拦路虎。俞峰立即向上级反映情况,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商定迁改方案,一周内就破解了难题。

  在接手24个串珠公园和11条河道的沿河绿化景观的建设后,俞峰通过与园林部门相关人员的沟通和学习请教,对各种绿化的苗木品类如数家珍,施工细节上也都摸得一清二楚。

  “攻坚人”

  “和去年相比,这里变化真的太大了!”说起台屿河的改变,家住秋月苑的钟先生感触颇深。过去的台屿河又短又窄,河水黑臭。“现在不光河水干净了,还添了很多绿化和休息的地方。”

  从最初人人厌弃的臭水沟,到现今人人称赞的集“繁·花·道”为一体的台屿新景,俞峰告诉记者:“这一结果让人挺有成就感的。”

  从去年9月接手水系治理任务以来,高强度的工作模式几乎就没有改变过。从河道清淤、截污管网铺设,到步道贯通,再到园林绿化、设备铺设,一环紧扣一环,一个工期紧接着一个工期。“其实已经没有周末和加班的概念了,只要手头的工作没做完,那就是上班时间。”俞峰说。

  正是这样马不停蹄的攻坚劲头,为俞峰赢得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

俞峰:“金牌工人”是这样炼成的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