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等五项指标超出规划目标

福建省“十三五”半期考,交出满意答卷

2018-11-25 09:39:11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1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三年,我省实施情况如何?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会议22日审议的《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中了解到,这次“半期考”,我省交出满意答卷。

  “十三五”以来,我省有序推进规划重点任务实施,主要指标进展良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机制活——启动459项改革措施,自贸试验区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商事登记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生态补偿机制、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产业优——经济发展实现提量提位提质“三提升”,经济总量2016年首次进入全国第十位并继续保持,2017年增速全国第七。

  百姓富——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5年的33275元、13793元提高至2017年的39001元、16635元。贫困发生率2017年下降到0.02%,成为全国第七个基本消除现行扶贫标准国定贫困人口省份。

  生态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加快建设并形成改革成果37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18条改革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全省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森林覆盖率长期位居全国首位。“清新福建”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商标全要素组合在45个全类别”成功注册的省级旅游品牌。

  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了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四类33项、41个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20个,预期性指标21个。截至2017年底,20个约束性指标进展顺利,有17个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或已完成五年规划目标。截至2018年6月底,21个预期性指标中,大部分指标实施进展程度良好。其中,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普及率5个指标成为“加分项”,已超过五年规划目标。

  报告认为,预计到2020年,《纲要》提出的主要指标大部分能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