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山盛开“生态花” 林下多了“聚宝盆”

闽侯推动乡村产业和生态振兴 发展林下经济23万亩

2018-11-12 07: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黎伦俊 谢星星
  

闽侯推动乡村产业和生态振兴 发展林下经济23万亩

黄新荣在查看铁皮石斛长势。

  福州日报记者 黎伦俊 谢星星/文 通讯员 陈建鋆/摄

  “今天继续带大家看林下种养,这长在树上的是铁皮石斛……”昨日,在闽侯县鸿尾乡溪元村叶厝山养心生态园,黄新荣徜徉林间,用充满虾油味的普通话熟练地录着小视频,向客户做着直播。

  黄新荣今年49岁,是一名农民。30年前,叶厝山还是一座荒山。他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和时髦的“林下种养”及“视频直播”搭上边。

  山里有宝藏

  种树养鸡建起养心生态园

  黄新荣和叶厝山的缘分,要从一件浪漫的事说起。当年,为追求妻子许雪英,黄新荣在山下种下一片竹林,只因她喜爱挖笋。这片竹林,为黄新荣赢得许雪英的芳心,也开启了他“靠山吃山”的路。

  “当时连路都没有,就是一座荒山。”黄新荣说,种下竹林后,他想在山上种更多的树,硬是靠双手劈草开路,在山上种下红豆杉、松树等树种。

  “2000年,县林业局专家看我种树种得好,建议我去发展林下经济。”黄新荣说,直觉告诉他这能赚钱,他放弃山下的生意,和妻子一起搬到了山上。

  新生活从林下养鸡开始。“鸡在山里吃虫吃草长大,运动量比普通家养的鸡足,鸡肉口感与众不同,非常受市场欢迎。如今鸡舍已发展到20个,共有四五万只鸡。”黄新荣说,鸡的粪便是树木的养料,树木也越长越好。

  不少顾客慕名来山里买鸡,对山里的清新空气和绝佳景色赞不绝口。黄新荣看到商机,在山上建起养心生态园,办起农家乐,发展森林体验游。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