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旧树兜河治水“四步走” 截污系统下月底完成升级

2018-10-25 23:2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旧树兜河治水“四步走” 截污系统下月底完成升级

旧树兜河治水加速施工。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全长920米的旧树兜河正全方位“清肠”,拆除不堪重负的旧管网,清理管内及汇入河内的残渣,安装新管网,预计下月底截污系统完成升级。

  每周测水质

  25日上午,记者在五四路天骊大厦旁的旧树兜河治理现场看到,虽然尚在施工,但河水清澈,流动性也不错。

  记者注意到,两根长线伸向河中。“这里正在进行每周一次的水质检测。”福州北控鼓台水系环境有限公司的检测人员说,伸向水中的是2个电极探头,与便携式水质测定仪连接,能实时反映水中溶解氧及测氧化还原电位的情况,此前他们还对水体进行了透明度测定,“检测得出的指标均达到五类水标准”。

  不光现场检测,为测出氨氮等数据,河水还被带回实验室详细检测。“每条河道都是‘周检’,水质数据也都全面汇总,为今后管养提供依据。”检测人员说。

  治水“四步走”

  “之前河里一直有水,前段时间都是干塘,气味也不好闻。”“您放心,这是旧管网里的淤泥,都清理干净了,以后水质会越来越好。”面对沿河居民的疑问,福州北控鼓台水系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治国详细解释。

  原来,旧树兜河沿线老旧小区和餐饮店较多,每日产生的大量污水和油污仅靠沿河管径0.3米的截污管收纳。宋治国表示,经过CCTV管道机器人的全方位检测,服役10多年的管网淤积严重、有效管径小、破损超四成,已不具备修复利用的条件。

  经多次方案优化,决定拆除旧管,并原位复建900米长的新管,管径也被增大至0.5米。“整个施工工序有4步,包括拆除旧管、检查排口并采取导流措施、建设新管、排口接入新管完成整治。”宋治国说,工程9月底全面启动,目前在建设新管。

  旧管拆除过程中,管道内残存污水和淤泥难免汇入河中,让不少市民误以为河道整治不彻底。在加快清理的同时,为避免残存污水产生沉积,每隔一段时间,河道会进行通水,避免污染。“不少市民说河道那段时间观感差,其实并不是旧管网溢流。”宋治国说,通水也有润湿河床、养护新管的作用,把施工对河道的影响降到最低。

  截污系统下月底完成升级

  旧树兜河沿线小区密集,施工空间狭小,截污系统“除旧布新”基本靠人工手挑肩扛。920米河道沿线,最高峰时有100多人同步施工。目前,河下截污管第一段200米重建段已完成,第二段400米重建段已完成50%,第三段300米重建段已完成30%。

  除了管径增大,截污系统还有哪些升级?宋治国告诉记者,新管道为热熔PE管,与玻璃钢材质旧管相比,内壁更光滑、使用更持久、养护更方便,“今后会定期冲洗管养,确保污水有效收集”。

  随着管道建设的推进,旧树兜河还会出现此前的返臭现象吗?宋治国表示,因河道施工需要围堰,干塘建设的情况还会出现,“还望市民理解,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预计11月底,截污系统将完成升级,随着沿线驳岸、栏杆、绿化等齐头并进,旧树兜河将焕发新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