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化名家畅谈“二陈”礼乐文化 助力打造特色地域名片

2018-10-25 15:5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邱陵)25日,由中共闽清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礼乐文化周之礼乐文化论坛在福州举行。

  据悉,陈祥道所著《礼书》,陈旸所著《乐书》,均是宋代礼乐文化水平最高的专著之一,在中国礼乐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清乾隆年间被收入《四库全书》,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二陈”既受闽清礼乐文化、风土人情的润养,也是闽清礼乐文化的集成者、传承者、发扬者。

  本次论坛以“论道梅溪,礼乐天下”为主题,以传承和弘扬闽清礼乐文化为主旨,邀请国内文化名家探讨研究“二陈”礼乐文化的现实意义,探索闽清修复文化文脉的途径,打造闽清“‘二陈’礼乐文化”名片。

  “礼乐,礼是核心内容,乐是表达形式。”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崔宪认为,陈旸所写的《乐书》重视礼乐的治世功能,所表达的是儒家文化的精神价值,追求在等级制度下的社会和谐。在当代,把礼乐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研究礼乐就有了现实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锷表示,著书立说是中华礼乐文明传承的主要方式之一。《礼书》《乐书》是宋代礼乐研究的代表作,也是闽清人在中华礼乐文明传承中的杰作。想要传承创新,必须要有文化自信。他建议,通过对陈氏兄弟的《礼书》《乐书》进行认真研究,建立文化自信,才能谈继承创新。

  记者了解到,闽清县自2017年开始建设礼乐文化“八个一”工程,包括建成一个中华礼乐文化与陈旸、陈祥道先贤展示馆、排演一台闽剧《梅溪陈旸曲》、编写一套礼乐文化通俗读本、举办一个礼乐文化传承试验班、建设一个先贤馆、打造一条礼乐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排演一场礼乐歌舞表演、制作一系列礼乐文化文创产品。

  闽清县表示,通过建设“八个一”工程,助力挖掘“二陈”礼乐文化精髓,努力打造一个符合时代精神、富有闽清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