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薛明贵:热心捐助公益 关爱孤寡老人

2018-09-17 07:2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在福清市龙田镇西坑村,村民薛明贵是位“名人”。走在村子里,记者向群众提到年近五旬的薛明贵,听到的都是“热心肠”“有公益心”的赞许。左邻右舍有过不去的坎,薛明贵总会像及时雨一样出钱出力;村里拓宽村道,薛明贵带头捐款。两年来,他还在福清市红心关爱联合会当志愿者,助老、助学、助困,累计捐款10万余元,参加义工活动200余次。

  16日一早,记者跟随薛明贵来到海口镇南厝村81岁的郑福珠老人家里探望,老人正坐在床边休息。郑福珠只有一个儿子,其子生活贫困,无力赡养老母。郑福珠年岁渐大,生活逐渐不能自理。薛明贵和两名志愿者一起,将买来的牛奶、麦片、食用油交给郑福珠的邻居依姆,详细询问了郑福珠的三餐情况。

  薛明贵伸手摸了一下铺盖,“这几天下雨没有淋着,早前屋顶是用瓦片遮盖的,都透光,后来我们将屋顶翻修成金属板材的,并加了一层塑胶雨布防渗漏。”志愿者陈文辉介绍,薛明贵带领大家照顾郑福珠已近10个月,老人居住环境和生活状态有了明显改善,“老人家习惯将捡拾来的垃圾存放在家里,床底、床前、院子里到处都是,苍蝇很多;薛明贵每周会来探望一次,做卫生,卖废品,将零钱交给附近的志愿者积攒起来,并委托他们为老人家添置食品或是其他生活用品。”

  林惠福,是海口镇岑兜村的一位残疾人,今年78岁,下肢瘫痪,经济条件很差。薛明贵多次上门看望,资助他。了解到老人出行不方便,薛明贵又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募集善款购买了一辆残疾人助力车。

  像这样的困难老人,薛明贵这些年来还帮扶很多。“看到别人家的孤寡老人没人照料,生活不能自理,自己心里过意不去,看到一个帮一个,能帮一点就帮一点。”薛明贵说。

  薛明贵小时候家境贫困,早早辍学自食其力,上山开采过石料,贩卖过蚊帐和布料。18岁时,他在乡间挨家挨户收购鸭毛,后来又去亲戚家借钱创办鸭毛加工厂制作羽绒,摸爬滚打了30多年,如今生活才稍显宽裕。在西坑村的多块功德碑上,记者很容易就找到薛明贵的名字。“公家的事,总少不了他。修路、建村部、装喇叭、建敬老院、建村活动中心,他都积极捐款,每次都是数千元。薛明贵在村里口碑好,他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把集体的事当做自家的事,把困难群众当自己的亲人。”西坑村村干部薛金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