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好人何坤华:“福州日报改变了我的人生”

2018-09-14 23:1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清好人何坤华:“福州日报改变了我的人生”

何坤华探望当年福州日报报道中提到的何依姆。记者 陈铁夫 摄

  何坤华/口述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整理

  2016年12月12日,《福州日报》以《福清有一名“何好人”七年来做好事不留名》为题报道了我常年匿名、化名行善的事迹。从那天起,我就因为做好事而“出名”了。

  我出生在福清市江镜镇酒店村,年轻时做生意失败欠下债务,家庭经济困难。村里的父老乡亲在除夕这天来到我家,将钱和水果塞到我老婆和孩子的手里,温暖了我们的心。每每想起这些雪中送炭的好心人,我和家人都十分感动。

  后来,我去云南当伐木工人、当搬运工、帮人跑业务,经过不懈努力,总算苦尽甘来。生活越来越好,我就想帮助一下需要帮助的人,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回馈。

  10多年来,在福清和昆明,遇到需要医药费的人,我当场掏钱,常常钱包见底;需要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的,我都一一写在纸上,下次上门慰问是逐户兑现;有的困难群众生活不能自理,居住环境不佳,我就主动当起“家政工”。我生活宽裕,精力充沛,凭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好事,从不求任何回报。每次帮助了别人,我都很开心、很快乐。

  2016年12月1日,与福州日报陈记者的交流,改变了我对个人名誉的认识。此前我做好事,纯粹是感恩、报恩,希望通过自己的善行,在陌生人之间传递温暖。陈记者说,相对于全社会的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如果能把个人常年坚持行善的感人事迹宣传出去,可以激发社会各界的善心、爱心,可以帮助到更多的困难群众。我觉得他的话很有道理,就邀请他和我们几名志愿者一起去探望销售海蛎的何依姆。陈记者采访后,写出了《福清有一名“何好人”七年来做好事不留名》的文章。

  文章见报后,我因为做好事而成了“名人”,先后获评福州好人、福建好人、2017年福州市最美家庭等。看着一本本红彤彤的证书,我觉得这是社会各界对我的认可,更是对我的期待,我应该主动承担起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2017年,我发起成立了福清市慈善总会侨乡义工总队,得到许多志愿者的响应,纷纷捐款捐物。我们为港头镇烧伤的祖孙募捐,义卖书法作品帮助贫困老人,为环卫工人送去西瓜……我切身感受到了团队志愿服务的宏大力量,也由衷获得了更大的快乐。

  近年来,福州日报多次报道我的事迹,我都会留存当期的报纸。在昆明,我每天早上都会第一时间阅读《福州日报》的电子报。可以说,福州日报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