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中院民一庭副庭长林哲森:执槌断是非 提笔著文章

2018-09-14 23:0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郑帅
  

福州中院民一庭副庭长林哲森:执槌断是非 提笔著文章

林哲森在工作中。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文 郑帅/摄

  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林哲森被称为“全能型”法官:从学术上说,他兼任三所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从创新上说,他担任的审判长司改试点合议庭,司法改革成果在全市法院推广;从审判业务来说,他带领维军合议庭审结纠纷76件,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2011年至2014年,在福州中院党组的支持下,林哲森完成了在武汉大学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习。2015年,经过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遴选,福州中院党组同意,林哲森担任这三所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截至目前,他共指导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名。

  “我们法院案多人少、工作压力大,但林哲森却能一边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一边指导研究生,我们很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林哲森的同事告诉记者,林哲森办公室经常深夜还亮着灯。

  “我觉得作为一名法官,要坚持终身学习。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校园中深造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中畅游,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纠纷。”林哲森这样说。

  林哲森爱思考、爱钻研、爱做研究,微信朋友圈里大多数都是前沿法学资讯。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他总能见缝插针,利用休息时间把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写在纸上。2011年以来,他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篇,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项目1个、省级重大立法项目2个。

  2016年,林哲森担任福州中院民事司改试点合议庭审判长。“司法改革要先解决‘人’的问题,在原来审判团队中,法官除了要负责审判,还要负责技术性和事务性的工作,不能集中精力于司法决断。”林哲森参考了大量文献,积极探索,理顺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三者之间的职务工作体系,精简流程,明确责任,由助理法官和书记员承担技术性和事务性的工作,让法官可以集中精力做司法决断。

  在试点阶段,司改试点合议庭实现了人均月结案数高于常态合议庭人均月结案数的113.73%的优异成绩,连续两年被评为福州市法院优秀合议庭。2017年初,司改试点合议庭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

  福州中院维护国防利益及军人军属合法权利合议庭(维军合议庭)是该院着力打造的一个司法品牌,作为维军合议庭的审判长,林哲森和同事们担起了化解军民矛盾的重任。在林哲森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福州中院民一庭先后被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荣誉称号,林哲森也被福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福州市双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福州中院民一庭副庭长林哲森:执槌断是非 提笔著文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