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章鸿:整天与图像数据打交道 变“图侦达人”

2018-09-07 08:2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陈丹 杨勇
  

黄章鸿:整天与图像数据打交道 变“图侦达人”

黄章鸿研判分析图像数据。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陈丹/文 杨勇/摄

  人物名片:黄章鸿,1978年11月8日出生,2001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科员。2011年他获得“全市打击窃电违法犯罪先进个人”称号,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还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

  别人看人先看五官,他看人先看五官之间的距离;别人看车先看车标品牌,他看车先看玻璃……

  黄章鸿与众不同的观察力,源于特殊的工作岗位——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情报大队,一个靠着图侦和情报研判来破案的大队。

  虽然整天与图像数据打交道,枯燥而繁杂,但黄章鸿耐得住寂寞,靠着一双火眼金睛,屡次在浩如烟海的情报中,发现了侦破案件的关键线索。记者日前走进这个支队,采访这位情报研判高手、“图侦达人”,了解他侦破案件的背后故事。

  嫌疑人潜逃26年 他按图索骥追凶

  去年7月,黄章鸿被支队领导派到公安部开展人像比对工作。工作中,他发现男子张某与在逃嫌疑人黄某的户籍照片相似度极高。不同的是,两人照片中透露的年龄相差甚远,而且黄某是福州人,而张某远在云南。

  实际上,到去年黄某已经潜逃26年。1991年,黄某在福州涉嫌特大持枪抢劫、贩毒、杀人案件。案发后,他一直销声匿迹。专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没有放弃对黄某的追捕。

  发现蛛丝马迹之后,黄章鸿报请支队领导同意,迅速联系云南警方。去年9月1日,云南警方采集了张某的DNA血样,快速寄到福州。9天后,技术民警第一时间提取、检测血样,发现张某与黄某的父亲有单亲遗传关系。

  真相大白,这个张某其实就是在逃人员黄某。去年9月12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追捕组抓获黄某。

  经过警方预审,黄某供述了作案经过。案发后,他隐姓埋名在云南娶妻生子,月薪2万多元,生活挺滋润,本以为一切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还是落入了法网。

  一句话中找信息 他循线侦破命案

  “破案的线索,有时从一句话中就可以得到。”黄章鸿说,情报研判是一个枯燥的工作,每天要盯着电脑屏幕查看海量信息,不停地移动鼠标,时而快进,时而回放,只有细心才能从浩如烟海的图像信息资料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去年,在一起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中,邹某被判刑。在死刑复核期间,他向公安机关检举了另一起非法拘禁致人死亡案件的线索。线索信息量极其有限,因为邹某只是说了这句话:“大约2015年3月份,在闽清县一处民房,数人通过残忍的体罚方式弄死一人。”随后,邹某透露其中一人叫桂某。

  黄章鸿通过大数据系统,对众多名为桂某的人员进行研判分析,发现其中一名湖南人曾在福州活动过。而经邹某辨认,这个人就是他所说的桂某。此时的桂某已因故意伤害被桂林警方抓获。不久,桂某供述了当时在闽清参与体罚、抛尸的9人名单。

  警方深入调查,嫌疑人逐一落网,但死者真实身份仍是个谜。警方一时半会还没找到遗骸,而且只知道死者叫龚某。根据嫌疑人供述的抛尸地点,警方一方面找来钩机在闽侯江边芦苇荡寻找遗骸,一方面由黄章鸿负责寻找龚某的其他信息。

  黄章鸿通过全国户籍信息系统,筛选出符合年龄段的龚某就有50多个,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黄章鸿逐一研判,最终锁定一名来自张家界的龚某,他曾于2014年12月从长沙来到福州。黄章鸿立即前往张家界,发现龚某失踪多年,只是家人没有报警而已。后来,他带着龚某的照片给犯罪嫌疑人辨认,最终确定了死者的真实身份。

  “那时,钩机已在闽侯江边芦苇荡寻找了近一个月,一直没能找到遗骸。我们确认龚某身份的第二天,就找到了他的遗骸,该案成功告破。”黄章鸿说。

  “我们和犯罪嫌疑人展开的是一场无声的对决。”尽管工作单调枯燥,但是黄章鸿愿意做这样的幕后英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