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为媒促发展——闽东北区域产业协作持续深化

2018-08-20 15:27:51  来源:闽东日报
  

  近年来,闽东北区域经济协作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以产业招商为平台,在技术研发、产品配套、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提高区域产业整体综合竞争力,加快打造宁德产业升级版。

  据了解,我市充分利用“6·18”海交会、福州市渔业博览会和我市承办的海峡两岸电机电器博览会、锂电产业链专场、上汽宁德基地配套商专场、福鼎旅游文化节等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合作对接,提升区域经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市共对接引进闽东北区域间各类协作项目29个、总投资364.48亿元,其中省属企业合作项目13个(占比44.8%)、总投资286.84亿元(占比78.7%),产业类项目15个、总投资79.34亿元,涵盖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机电器、食品加工、化工等领域,助推我市产业壮大总量、赶超发展。

  榕屏化工联合厂是闽东北区域产业协作的经典案例,项目合作至今三次增资扩产,目前总投资11亿元的搬迁扩建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前期施工,其中环保投资 2452 万元,占项目投资的 2.2%,项目达产可新增产值8.4亿元,经济、环保效益更上一层楼。

  榕屏化工联合厂的成功发展,为闽东北区域产业协作发展发挥了示范效应。近年来,我市锂电新能源等一些主导产业在协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宁德时代与东南汽车、福建奔驰和云度新能源等新能源乘用车整车龙头企业开展动力电池深度配套合作。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市引建福州丹诺西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上汽园区专业配套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目前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基础施工。

  开放市场、互通有无,福州企业也为我市锂电新能源发展提供了配套,促进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福州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宁德时代配套锂电池系统装备、福州龙榕蜂窝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成立子公司宁德龙榕山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蜂窝纸板等包装产品专门配套宁德时代,计划9月投产。

  新兴产业呈现新气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走向深入。记者从福安经济开发区了解到,福华年产50万吨特钢生产线技改项目已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达产产值20亿元。“该项目来自福州福泰钢铁有限公司将50万吨(特钢)产能指标转让,为全省首例,这将有力推进我市传统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闽东赛岐经济开发区福华轧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冬秀介绍。在福鼎龙安工业园区,省能源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集中供热能源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园区35家合成革企业已接管使用蒸汽,促进合成革的绿色转型。

  眼下,闽东北区域产业协作持续风生水起:亚南电机联合福州大学开展氢燃料电池催化剂、控制系统等产业化前期研究;万达电机联合福州万德电机实施的高性能伺服电机和控制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列入省科技厅重大专项;我市部分电机电器配套铸件产品已从南平政和同心等工业集中区大量采购;船舶集团与福鼎海鸥水产合资10亿元建设的深海养殖渔场项目正加快建设;宁德金贝尔公司与福州、莆田、平潭等地水产养殖企业进行海洋渔业养殖装备研发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推进闽东北和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发展部署要求,主动承接福州等地的产业、资金、技术及人才转移,进一步深化协作区产业协作。”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张文奎)

产业为媒促发展——闽东北区域产业协作持续深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