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五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福建晋江开幕

2018-08-17 15:09:24  
  

第五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福建晋江开幕

  8月17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在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新娘主题园开幕。 吕明 摄

  中新网晋江8月17日电 (记者 孙虹)17日,第五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在福建省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新娘主题园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600多位姻亲代表相聚一堂,度过了一次浪漫的集体“约会”。

  近年来,被誉为“两岸通婚第一村”的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上演了一幕幕跨越海峡的爱情故事,至今已有137位“围头新娘”嫁到台湾,9位“台湾新娘”嫁到围头,是大陆与台湾通婚最多的渔村,也成为“两岸一家亲”最鲜活的见证。

  第一次到围头村,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感慨良多。“今天的围头湾,战争的硝烟已然褪尽。围头和金门从‘通货’‘通婚’到‘通水’,实现了民间基层的‘三通’,彼此关系更加密切。”

第五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福建晋江开幕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第五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上致辞。 吕明 摄

  郁慕明说,60年前的8月,“金门炮战”爆发,围头变成战争前线;60年后的8月,晋江向金门供水。“两地从‘炮火’到‘烟火’,从‘冤家’变‘亲家’,基本的原因在于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

  自2010年起,晋江突出围头村地域特色和“围头新娘”这一群体特征,每两年举办一届围头七夕返亲节,在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里,让两岸姻亲聚在一起,共度浪漫时刻。

  对于嫁到海峡对岸的“围头新娘”来说,在娘家人搭建的“鹊桥”中集体返亲,充满了无限的温情。来自台湾新北市的童财富带着“围头新娘”吴美华、儿子童俊濠回大陆探亲,一家人其乐融融。2000年,童财富经大陆朋友介绍认识了妻子,2001年结婚,现在回想起来依然甜蜜。“每一次返亲节我们都会赶回来参加,今年已经是第五次了。平时逢年过节、孩子假期时也常回大陆探亲,两边亲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家和两岸亲,姐妹最有情。”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包方表示,两岸妇女素来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返亲节已成为两岸姐妹畅叙亲情、两岸家庭交流互动,特别是‘围头新娘’返乡寻根的盛会。”

  “远方的鸟儿回巢了,这里有我们心心念念的家,有我们无法割舍的亲情。”嫁到台湾苗栗县的“围头新娘”李幼清表示,每次返亲节我们都有机会和嫁到台湾各地的姐妹们重聚,交流在台湾生活的点点滴滴,传承闽南优秀的家风文化,用心经营好家庭,实现“家和万事兴”。

  “今年的返亲节更加突出文化元素,活动更丰富,进一步为两岸同胞搭建‘鹊桥’。”晋江市长张文贤说,希望两岸姻亲深入互动交流,尽情享受爱情、亲情的甜蜜。

第五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福建晋江开幕

  来自海峡两岸的600多位姻亲代表参加本届返亲节。 吕明 摄

  当天的开幕式上,围头村被授予“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牌匾。台湾晋江商会妇女联合会、晋江市对台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同时授牌成立。

  据悉,由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泉州市妇女联合会、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本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为期3天,期间还举行“创新她力量筑梦新海峡”交流会、《海峡情抒》实景电视主题晚会、海峡两岸“家+文化”圆梦大会、两岸亲子嘉年华、两岸学子青年文化交流夏令营等多个配套活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