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018-08-15 08:31:39  来源:福建日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攻坚克难、奋发作为的动员令、集结号。

  省委书记于伟国多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全省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推动干部主动作为、竞相奋斗,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省委有的放矢制定了以下措施从严从实推进:

  一是成立省委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任务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任务的实施方案》及《分解立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职责要求。组建督查组对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整治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对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

  重点突出“三看”,着力整治“为官不为”问题:看履职本领,是否存在业务不熟、本领不强导致能力不足、行动迟缓等“不会为”的;看群众观念,是否存在服务群众意识淡薄,漠视群众利益,推拖绕、打太极等“不想为”的;看责任担当,是否存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一方面责任层层下移、热衷于签订责任状,另一方面问题层层上推、遇事不表态等“不敢为”的。日前,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通报了一批“为官不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宁德蕉城区人民法院审判员林炜因为“为官不为”问题受到政务处分。

  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意见》,实施精准培训,加强正向激励,完善“下”的机制,开展专项考核,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认真落实《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从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基层干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和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关心照顾因公殉职的基层干部家属、坚持关心关爱和从严管理相结合等方面,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实体经济、推进两大经济协作区发展等,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选拔重用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整治一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着力构建以“蹲点调研、一线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体检”机制,采取专项工作考核、动态跟踪考核等方式,实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实绩清单“三单”管理,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致力于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

  五是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鼓励支持干部勇挑重担、开拓进取。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合理确定容错情形,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