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位派出所副所长带领民警 两周摧毁4个盗窃团伙

2018-08-03 08:3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海东
  

这位派出所副所长带领民警 两周摧毁4个盗窃团伙

欧松寿(中)深入辖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张宁 黄剑龙 文/摄

  人物名片:欧松寿,41岁,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三叉街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督。曾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荣获个人嘉奖,先后2次被评为“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6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他上任副所长不到2个月,就开出案卷整改通知单60余份;他历时30天,走遍辖区的所有村居,收集资源数据;他带领民警连续2周蹲守,摧毁4个盗窃团伙,追缴被盗电动车20多辆。交出这份亮眼“成绩单”的人,就是三叉街派出所副所长欧松寿。

  办理案件讲求“精度”

  “虽然我不是政法专业的科班出身,但我希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精办细。”4月28日,刚刚就任副所长的欧松寿就对全体案审民警提出这样的要求。

  执法办案10多年,欧松寿经过建新派出所、金山派出所和仓山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层层淬炼,先后参与过1500余起案件的侦办审核工作。他说,要把案件办精办实,关键就要看能取的证据都取到手了没有、该问的笔录都问到位了没有。

  “欧松寿到任后,带着大家把手头上未结的案件重新翻出来找问题,几乎每份案卷都被开出了整改单。”案审民警蔡灯说。

  通过对未结案卷的整改,三叉街派出所民警从中发现有价值线索10条,成功侦破案件1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名。

  打击犯罪要求“深度”

  欧松寿履新才3个月,但每周2次的案件研讨会已成为三叉街派出所案审民警的习惯。“目的就是要让民警在广泛收集排查线索的基础上,全面熟悉案情,提升侦查办案的精准度和深度。”欧松寿说。

  欧松寿发现,福州地铁1号线的三叉街站C口是盗窃电动车案件的“重灾区”。于是,他带领民警经过2周的艰苦努力,相继摧毁盗窃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欧松寿又组织民警开展深挖严查,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20多辆、电瓶54个。

  “公安机关看重的是案子破了没有,嫌疑人抓到了没有,而老百姓关心的却是自己被偷的东西追回来没有。”在被盗物品返还仪式上,欧松寿说,最大限度追缴赃物,替人民群众挽回损失是办案“深度”的直接体现。

  提升安防追求“广度”

  近两年,三叉街派出所辖区正进行大规模的拆迁建设,让城乡接合部本就老旧的安防、技防设施更是雪上加霜。为有效拓宽案件线索的来源渠道,欧松寿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辖区的每个村居。他细致分析调研易发案部位安防方面的薄弱环节,主动对接三叉街街道、东升街道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出谋划策完善安防设施。

  硬件设施要提升,软件充实也必不可少。欧松寿说,这个“软件”指的就是老百姓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欧松寿组建了以案审民警为主的“先锋讲师团”,重返案发现场向受害人及周边群众开展宣讲点评。

  “听了民警的讲解,我才知道我们在安防管理方面竟然存在这么多漏洞。”某大型商场的物业部经理白忠键说道,他立即安排专人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