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苗建军家庭:用阅读传播正能量

2018-07-24 07:3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苗建军家庭:用阅读传播正能量

苗建军、郭晓莹和女儿。(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者供图

  这是一个充满爱心、乐善好施的家庭。苗建军主动申请驻扎贫困村三年,争取资金帮扶乡村发展。妻子郭晓莹常年致力于儿童阅读推广。女儿苗葳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之下,爱上阅读、爱上公益,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帮扶。

  多年来,他们一家三口一同把书籍和阅读的理念带往乡村、学校、社区,用阅读温暖他人,照亮生活。

  充满爱的书香家庭

  苗建军家是典型的书香之家,在他的家里书籍随处可见:客厅、卧室、床头,或分类摆放,或随意放置。这些书有夫妻俩各自的专业书籍、报刊,更多的是童书。“童年的阅读,打开了我认识世界的那扇窗,我也希望用阅读打开更多孩子的心灵。”郭晓莹说。

  2004年,苗建军主动申请参加省委选派工作,在驻扎贫困村的三年里,争取外来资金帮扶、助学等工作改变了所在村的贫困面貌。虽然长期不在家,女儿还在上幼儿园,但他坚持每晚给家里打电话,和女儿聊天。一回到家,苗建军就捧起书本给女儿讲故事,他给女儿读过的《长袜子皮皮》至今还是女儿喜爱的故事之一。“亲子之间的交流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而书,就是最好的亲子交流纽带。”苗建军夫妇感慨地说。

  郭晓莹回忆,在女儿的小学阶段,她便经常带着女儿和朋友们开展户外阅读活动、诗会等。孩子上中学以后,开始同孩子一起带着书本去旅行。“旅行不仅仅是看风景,更多的是认识一个地方的文化和历史,每去一座城市,看的一定是城市的博物馆和大学。”郭晓莹说,有一年去浙江绍兴前,她先带着孩子阅读了鲁迅的作品。到了绍兴,除了参观鲁迅的百草园和故居,还在鲁迅纪念馆里待了一上午,了解鲁迅的生平事迹。“就这样把阅读变成一件有趣的事,真正地享受阅读。”郭晓莹说。

  从分享阅读到公益阅读

  “比起拥有好的学习成绩,我更希望她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郭晓莹从分享阅读,到共享阅读,再到公益阅读,经常带上女儿一起参与。

  2009年郭晓莹作为“故事妈妈”到女儿班级讲故事,带动班级家长也一起进行亲子共读。后来,学校成立了“蒲公英故事家族”,更多的家长以义工身份参与到学校的阅读活动中。郭晓莹说:“我希望打造一个阅读生态圈,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这个阅读圈慢慢扩大,从一个班级到一所学校再到一个个城市和乡村,郭晓莹和家人和团队的伙伴们,在阅读推广的路上越走越远:从福建省内到省外的江西、甘肃、云南……

  一次次的公益参与中,女儿苗葳也耳濡目染,做些她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用自己的压岁钱资助一名乡村学生直到对方上初中。她还和公益队伍一起给乡村学校捐书、给当地的孩子朗读。

  2012年,苗建军和他的伙伴们发起成立了红苹果公益组织,其关注群体是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随后,郭晓莹和苗葳也都成为红苹果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一家人一起参与亲情见面会、心理拓展营、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在红苹果公益组织的读书会上,苗建军既是组织者也是摄影者,郭晓莹是阅读与写作的指导者,苗葳则是朗读者,给同龄人朗读书信体散文《爸爸的16封信》,用温暖的文字打开那些封闭的心灵,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的苦难和挫折。“我想用文字的力量让他们坚强,用故事温暖他们的心灵,照亮他们的人生。”苗葳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