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风“玛莉亚”11日或在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

高度警惕!福州市区或现14级罕见大风

2018-07-09 23:4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黄凌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黄凌 通讯员 郑彬)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预计于11日凌晨绕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并于11日上午在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受其影响,11日我市沿海有14级~16级大风,市区有12级~14级大风,大部分乡镇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雨量可达350毫米。9日8时50分,福州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6时,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以强台风级别在晋江到福鼎沿海登陆

  9日,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美金。她表示,“玛莉亚”具有四个特点。一是路径稳定,自生成后始终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二是移动速度快,通常台风移动速度是20公里/小时左右,而“玛莉亚”为30公里/小时左右。三是强度大,预计11日上午将以强台风级别(14级~15级)在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登陆后横穿福建,或将在福建境内停留12小时,风雨影响长达48小时。四是降水主要是台风本体降水,降水集中。

  此次台风给我市带来风方面的影响为:10日下午起,沿海有8级~10级阵风,夜里起加强到11级~13级,并有继续增强趋势;11日我市沿海有14级~16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最大风力可达17级,沿海各县市城区和市区有12级~14级大风,台风中心附近阵风可达14级~16级。

  雨方面的影响为:10日,部分乡镇有阵雨或雷阵雨,11日,大部分乡镇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可能出现的区域包括罗源北部、连江西部、晋安北部、永泰东南部、福清西部);24小时雨量,全市为150毫米~25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其中市区为100毫米~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

  我市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9日下午,市防指召集水利、防汛、气象、海洋、水文、海事、城管、建设、联排联调中心、旅游、园林、供电公司、地铁公司等单位,会商“玛莉亚”台风的发展趋势及对我市的影响,进一步部署防台风工作。

  此次台风,市区预计的风力值为历史罕见,市防指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紧密配合,以超常规的防范方式做好人员转移,道路树木修剪、加固,高空塔吊、广告牌拆除,电力设备排查,农业抢收等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集结抢险队伍,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投入抢险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在“玛莉亚”影响期间,在相关海域航行或作业船只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养殖设施提前加固防范强风暴雨和巨浪危害。相关部门应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老人小孩最好留在家中,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会突然袭来,应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在防风同时还应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

台风“玛莉亚”11日或在晋江到福鼎沿海一带登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