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杯烧脑时刻来了!出线不易,踢好球还得算好数

2018-06-26 10: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6月26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陆续展开,各支晋级球队将逐一揭晓。对于关注世界杯的球迷而言,是时候把精密的计算器加入豪华看球大礼包了。这是因为每每到了决定出线与否的生死时刻,都免不了一番烧脑的加减乘除。

  除了已经上岸或提前离开的球队,大多数球队的出线形势尚不明朗,这其中包括巴西、德国、阿根廷等夺冠热门。就以德国队所在的F组为例,包括两战全负的韩国队在内,没有一支球队提前回家。甚至如果德国队与瑞典队末轮双双取胜,已有6个积分在握的墨西哥队都有被淘汰的风险。

  如果真出现多队同分的情况,就需要懂球帝们计算一番了。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小组同分球队将按以下顺序排出名次:

  先比较总净胜球,即进球数与失球数之差,多者排名在前;若总净胜球相同,则比较总进球数;若再相同,则按顺序比较同积分球队相互间的胜负关系、净胜球以及总进球数。

世界杯烧脑时刻来了!出线不易,踢好球还得算好数

  阿根廷队末轮不仅需要3分,更需要更多净胜球。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此处需要点出的是,过往在另一项足坛重量级赛事欧洲杯中,同分球队相互间的胜负关系被提升到了更重要的位置,这与世界杯是不同的。

  老资格的意大利球迷不会忘记,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瑞典、丹麦和意大利同积5分,三支球队相互间都是平局,但由于意大利队是三者相互交锋中进球最少的球队,因而被淘汰出局。同样悲情的还有2012年欧洲杯上的俄罗斯,他们因胜负关系被同积4分的希腊队挤掉。

  回到世界杯,若对比上述5项数据仍不能分出个先后,则以公平竞赛积分决定。具体标准为每得一张黄牌扣1分,两张黄牌变红牌扣3分,直接被出示红牌口4分。谁被扣掉的分数少,谁的排名靠前。

  这种情况在本届世界杯上已有体现。G组的比利时和英格兰,两支球队两轮过后各取6分,总净胜球同为6个,总进球数同为8个。由于两支球队尚未交手,因此只能通过公平竞赛积分排名,英格兰队以少得一张黄牌的微弱优势暂列小组第一。

  若公平竞赛积分也不能区分排名,那只能把一切交付于命运了——抽签。假如比利时和英格兰在最后一轮中没有分出胜负,且三狮军团比欧洲红魔多领到一张黄牌,那么比拼人品的时候就到了。

  也许普遍会认为无论H组哪两支球队出线,其实力都不及比利时和英格兰,即使真出现上述情形,在欧陆两强已经携手晋级的前提下,小组位序并不太重要。诚如斯言,如若巴西、法国等夺冠大热落在H组中,那签运的威力便会立刻显现。可即便没有,小组排名依然重要,因为待到比利时与英格兰比赛时,之前各支出线球队在淘汰赛中的落位情况已然明了,这可不是只关乎1/8决赛的一锤子买卖,而是与通往大力神杯的每一步都息息相关。

世界杯烧脑时刻来了!出线不易,踢好球还得算好数

  小组赛会出现抽签吗?资料图:卢卡库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类似抽签的状况也不是没有过。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英格兰、荷兰、爱尔兰与埃及同处一组。两轮战罢,四支球队均为两战两平,积分、净胜球、进球数全部相同。

  那届世界杯参赛球队还是24支,小组赛阶段只淘汰6个小组的最后一名。最后一轮英格兰人用一场小胜将埃及队送回了家,而再次打平的荷兰与爱尔兰则不得不通过抽签决定排序。结果爱尔兰队受到了命运的垂青,抽到第三的荷兰队被直接送到了实力强大的联邦德国队面前,后者正是当届世界杯的最终冠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