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奔驰池新庄劳模工作室:永不停步的创新能手

2018-05-21 23:1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池远
  

福建奔驰池新庄劳模工作室:永不停步的创新能手

池新庄(左)与徒弟检查车辆。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池远/摄

  一辆黑色闪着亮光的热销款奔驰样车,一间挂着市总工会授予的“池新庄劳模工作室”牌匾的屋子,这是记者日前步入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装生产车间第一眼所见。“池技术长可牛了,今年‘五一’他被市总工会评为‘福州工匠’,还从北京领回了‘北汽大工匠’的荣誉。”池新庄的徒弟苏诗陆将记者领进了劳模工作室。

  穿过劳模工作室,走进总装生产线,记者见到了徒弟们口中的“创新能手”——福建奔驰生产部总装分工会主席、总装生产技术长、市劳模池新庄。他正蹲在一辆装配中的汽车旁边,查看中门预装自动化输送装置使用效果。“这是最近在做的一项创新,已处于验证阶段。有了这个装置可以实现安装汽车中门半自动化,算下来一条生产线至少可以减员1人,每台车安装工时能缩短300秒。”池新庄说。

  像这样的创新有多少,池新庄自己都数不过来。“我们的生产线是七款车型混装的,因此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我们也要不断优化完善一些细节,确保汽车从我们手上下线,能够完美地交给客户。”

  池新庄带记者来到生产线,现场展示他们团队的创新成果。在安装前保险杠生产段,记者看到了一辆带轮子的定位工装。“这是支架定位工装,保证各款车前保险杠安装质量100%合格。”参与这项成果攻关的劳模工作室成员张文坂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失败了20多次才做出来的。“没这工具前是纯人工作业,存在操作随意性问题,有了这‘神器’,前保险杠安装不良率能降低80%以上。”

  在汽车天窗遮阳帘检测处,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对还是零件的天窗遮阳帘进行通电检测。“正常情况下,汽车电瓶是最后安装,生产线上不通电,天窗的质量如何只能凭运气。如果装车成品检验时发现天窗有问题,得拆下重装,费时费力。现在我们研究出了通电检测设备,能够在安装前检测天窗模块。”

  苏诗陆还告诉记者,师傅不仅是创新能手,还是减排大王。“经过他的创意,原来普通的工具变得好用很多,寿命至少延长1倍。”比如车窗玻璃安装前,得在玻璃上刷一层底涂,池新庄在涂刷工具里增加了滚珠,原先一年要用130把,现在一年只要用两三把。还有电枪这些电动工具,以前都是等到坏了才维修,池新庄提出要建立一套维保机制,定期对工具拆解、清洗、上油,使工具的寿命从原来的3年延长到现在的六七年。“现在这些电动工具在生产线上坏掉的概率几乎为零。”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池新庄没有满足于自己的进步,2014年“劳模工作室”成立以来,他共培养出100多名现场管理核心骨干,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被市总工会评为“福州市十佳劳模工作室”。据统计,他创建的总装车间治具小组已为现有车型开发制作、加工、改造治具1820个,创效139.3万元。他还开发出了一系列培训课程,累计培训70人次,和学员一道提出优秀改善提案3294件,消除不良问题136项,为公司节约直接成本288.48万元。

福建奔驰池新庄劳模工作室:永不停步的创新能手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