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湾北岸“招商一盘棋” 再创投资兴业新天地

2018-05-15 07:52:36  来源:福建日报
  

  理顺机制,破解多头管理难题;打破行政藩篱,构建“招商一盘棋”格局;树立“一家人办事”理念,携手加快发展,带动一片开发区旧貌换新颜

  一片沉寂之地焕发勃勃生机。与2017年以前几年的总量相比,2017年以来入驻的企业激增3倍,投资总额增长10倍……这是福州台商投资区罗源松山片区在短短一年多之内取得的成绩。

  改变得益于机制理顺、服务到位、审批提速。如今,这种良好发展势头正持续提振精气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推动福州台商投资区做大做强。

  理顺机制 形成合力

  1989年5月,国务院批准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设立福州台商投资区。2012年1月,国务院批准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至罗源湾南北两岸(连江大官坂和罗源松山),总规划面积13.26平方公里。

  福州台商投资区目前三个片区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片区(1.8平方公里)由马尾区代管,罗源湾南岸连江大官坂片区(6平方公里)由连江县代管;罗源湾北岸松山片区(5.46平方公里),则由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直接管理。

  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区位、交通等优势凸显,坐拥罗源湾天然良港,沈海高速、温福铁路穿境而过,距离福州一小时车程,距离宁德半小时车程,而且它还有9200多亩的土地资源。不过,当初这里基础条件比较薄弱。2013年挂牌之后,通过近三年进行前期的规划、设计和“六通一平”工作,2015年之后入园企业陆续建设、投产。

  由于这一片区地处罗源,发展方面受到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罗源县的双重管理,体制机制不顺造成诸多掣肘。鉴于此,去年5月,福州市委审时度势决定,由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兼任福州台商投资区工委书记,统筹协调推进台投区发展工作。

  “机制理顺之后,台投区的招商、征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纳入罗源的盘子统筹谋划,一体运作,破解原先多头管理容易扯皮等问题。这有利于台投区真正发挥政策优势,轻装上阵,加快发展。”何杰民说。

  这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体现最为明显。2017年,台投区专门成立基础设施项目协调推进工作小组,将攻坚任务化整为零,分包推进,攻坚突破。目前,B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建成由12栋标准厂房和1栋服务中心组成的创业园,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同时,A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采用PPP模式开发。

  “如果机制没有理顺,就没法整合福州台投区、罗源县有关部门的力量形成合力,做好群众思想、征迁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基础打不牢,后续的项目入驻、动建就无从谈起。”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李小荣说。

  招商一盘棋 激发活力

  在理顺机制、打好基础的同时,福州台投区携手罗源全力展开招商行动。他们打破行政藩篱,以“招商一盘棋”理念,引导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集聚,实现利益共享、多方共赢。

  “原先引进一个项目,要纠结这个到底归谁,机制理顺之后不存在这问题。我们根据台投区的功能定位,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引导项目落地集聚。”李小荣说。

  原位于其他地方的创隆科技是福建省最大的食品冷柜制造商,具备年产20万台大型冷柜的能力。“企业产销两旺,但这两年受地块制约,无法实现自动化作业,生产规模上不去。”公司董事长李彰桂说,公司迫切希望找个新家。

  在一次对接中,创隆科技成为罗源招商引资的优质项目,并计划落户罗源其他地方。然而,经实地比对,这里并不符合创隆科技的期待。罗源县招商领导小组很快作出决定,打破行政界限,将项目推介到更合适的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半年内,创隆科技就入驻,成为松山片区的首家台资企业。

  今年4月26日,福州台投区及罗源再次斩获“抓项目促发展”成果。当天,福州久兴机械等15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台投区松山片区,总投资37.4亿元,其中外资企业4家,引进外资总额5000万美元。引入的企业涉及智能电气、新能源汽车零件及装备自动化等领域。

  “马上就办”,触发动力

  项目要顺利引进和落地,服务不可或缺,理顺机制后“一家人”办事的效应凸显。

  罗源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霖介绍,近年来,他们主动靠前服务,打造最佳投资环境。今年初以来,罗源在福州率先推行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审批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30%的基础上,创新“容缺审批、区域评估、联合验收、单列时限”模式,对福州台商投资区等园区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再压缩至少50%。

  福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林桂强介绍,管委会按“一个重大招商项目,组建一个专业工作班子,制定一套工作计划”的“三个一”工作法,携手罗源县有关部门为项目落地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

  福建联塑新型建材家居项目就是在这样的高效服务下,很快落地的。该项目2017年9月入驻园区,2018年1月就得以开工,负责人陈志刚对园区的服务连连称赞:“入园以来,园区管委会在土地摘牌、规划审批、施工许可、动工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专属VIP服务,为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

  理顺机制,“马上就办”,激发活力。截至目前,已有34家企业入驻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总投资约99.4亿元,引进外资2.7亿美元,逐步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为重点的产业发展格局。(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克城 陈雁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