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方程刑警”15年破案3000多起

——记省先进工作者、市公安局鼓楼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明月

2018-04-29 22:3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方程刑警”15年破案3000多起

陈明月(左一)列“方程式”分析嫌疑人行动轨迹。

  【成绩单】

  陈明月,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5年来,他总是勇挑重担,扎在一线,创新“方程破案”的侦破思路,共破获各类案件3000多起,为群众挽回损失900多万元。

  他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百佳刑警、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受访者供图

  “这工作还是我来,我最合适。”4月28日下午,记者采访陈明月时,他刚参加完一场宣讲活动。整整3天没着家,本想着假期将至,能回家陪陪女儿,但手中的电话一来,他不自觉地又接下“五一”期间的新任务。

  拼:为破案“扎营”20多天

  “加班是常有的。案子一天不破,自己也放心不下。”陈明月说,对于刑警而言,破获一起案件可能只是他职业生涯中“千分之一”的经历,但对群众来说,是他们人生中的大事,每一次破案都“等不得”。

  今年初,辖区内“套路贷”案件增多,涉及诈骗、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端掉犯罪团伙迫在眉睫。掌握情况后,他立即率领7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整个案件调查阶段,陈明月带领专案组在单位连续“扎营”20多天,几乎都没回过家。他们共查看500多小时的视频,走访100多名证人,最终将3个黑恶势力犯罪集团一网打尽,抓获28名嫌疑人。

  专:巧用“方程”解大案

  除了很拼的“案痴”形象,陈明月在业内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号——“方程刑警”。多年来,他用自己钻研出的“方程”破案思路,揭开了1000余起案件背后的真相。

  2015年7月,五一广场、东街口等闹市区接连发生抢劫案,犯罪嫌疑人均是先伤人后抢劫。接下案件后,陈明月一边大量调取、收集监控录像,一边在脑海中“方程推演”。

  “繁华地带公交车线路多,且人群密,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陈明月大胆推理。通过在地图上标出几次作案大致逃跑路线,陈明月“有的放矢”调取公交车上的监控资料,很快将嫌疑人落脚点锁定在鼓山镇红光村附近。

  同年8月4日,嫌疑人再次在东街口作案。这回,陈明月接报后根据前几次嫌疑人逃跑的“经验”,果断将抓捕地点锁定在嫌疑人最有可出现的龙华天桥公交站,最终将其抓个正着。

  勇:出警总是冲在最前

  “刀或者匕首,你永远不能确定你面对的坏人手里会握着什么,所以一定要警觉,要小心。”这是陈明月每次出警前,都要强调的一句话。当刑警,常要直面凶狠的歹徒,危险的时刻自然不会少。而每次遇到情况,陈明月总是冲在最前。

  2016年8月,陈明月带领6名民警,在西二环杨桥路口蹲点抓捕一伙流窜抢劫犯。据前期侦查判断,嫌疑人仅有2名。但民警实施抓捕时,现场又多出了2名嫌疑人,7对4,形势不容乐观。

  这一次,陈明月依旧冲在最前面。他瞅准时机迅速上前,在其中一名嫌疑人拔刀前果断将其制伏。他一边制伏嫌犯,一边提醒同事们注意安全,小心应对。经过几分钟的搏斗,他们最终顺利将4名嫌疑人抓捕归案,并从嫌疑人身上各搜出一把长约40厘米的砍刀。

  “我们民警要把每一起案件当作是自己的亲人遇到的事。”正如陈明月所说,正是对这身警服、对群众的这份责任感,给予了他这份勇敢和专注,让他勇担职责,兢兢业业守护着一方平安。

  采访手记

  他们让警服熠熠生辉

  都说警察是行走在危险边缘的职业。采访中,听着陈明月回忆每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看着他对工作细节的“如数家珍”,以及对忙碌工作的习以为常,记者感受到,他们肩上的那份责任。

  正是他们的坚定和担当,让警服熠熠生辉。

“方程刑警”15年破案3000多起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