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双警”家庭:钥匙刚插上家门 又被叫去现场

2018-04-27 07:3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陈丹
  

马尾“双警”家庭:钥匙刚插上家门 又被叫去现场

倪斯林白合影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陈丹 通讯员 马公宣 文/摄

  人物名片:倪斯,1983年出生,2007年入警,现为马尾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盗窃犯罪侦查队科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林白,1984年出生,2007年入警,现为马尾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二级警员。

  有人说,选择了警察职业,就选择了另一种人生;选择了警察当另一半,就选择了另一种生活方式;警察选择了警察,可能结了一个假婚。这话听着有些夸张,可是放在倪斯和林白这个“双警”家庭,就像是现实写照。“真的像结了个假婚。”林白说,从警十多年来,夫妻俩在一起的时间太少,时常顾得了“大家”却顾不上“小家”。尽管如此,两人从未想过离开警察岗位。

  “双警”家庭

  时刻走在工作的路上

  倪斯和林白都是福州人,两人的相识,要从穿上警服那一刻说起。

  当初,倪斯考上永泰公安局,林白考入罗源公安局。两人一起参加新警培训,短暂相处后互生爱慕,开启了长期的“异地恋”模式。倪斯是做刑侦的,没日没夜办案是常事,而在治安窗口的林白也是一样,值班、加班、备勤是家常便饭,“异地恋”相比常人更加艰辛。2014年,组织方面将林白调到马尾公安局工作。

  “挺过意不去的,那时经常约会到一半就接到任务,不得不赶回永泰。”倪斯说。

  历了各种考验,两人都没有放弃,发誓把“警察蓝”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婚后,两人有了两个孩子,但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倪斯说,他时常下班到了家里楼下,甚至钥匙都插进钥匙孔了,手机就突然响起来,返回案件现场进行调查。

  倪斯说,刑警有着特殊的工作模式,只要案子一出现,他就要及时赶到现场。他记得,女儿出生时,因为遇到一个大案,他连陪产假也没请到,匆忙回去看一眼就走了。从他女儿出生到6个月大的时间里,他几乎都在外省办案,“回来后,我连女儿都认不出了。”

  跨省追捕

  让父亲的手术缓一缓

  让倪斯和林白觉得特别酸楚和无奈的,是倪斯父亲“两次大吐血”那年。

  2016年的一天,倪斯的父亲忽然大口吐血。这时,倪斯还在永泰公安局从事经侦工作,手中正好有一个大案。“那是一个集资诈骗案,受害者有几十上百人。”倪斯说,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潜逃到四川,他赶紧把父亲送到医院安顿好,随后前往四川,开启长时间的摸排、蹲守、抓捕行动。

  “就在倪斯快把人抓到时,我公公再次吐血,医生说是胃里一根血管病变,必须做手术。”林白说,公公每次吐血都是一两千毫升,他却一直交代家人不要告诉倪斯,怕影响工作。但她思来想去,还是告诉了倪斯。倪斯非常着急,但他还是决定手术缓一缓,等他回来后再签字。

  倪斯父亲接受手术的前夜,犯罪嫌疑人归案,倪斯没有先赶回医院,而是连夜预审案件。次日一早,倪斯匆忙赶往医院,“看到父亲躺在病床上,全身插管,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所幸,他父亲做了全胃切除手术,转危为安。

  在公公住院期间,林白也是焦头烂额,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婆婆年纪大,一个人也忙不过来,好在我爸妈支持我们,主动提出帮一把。”林白说。

  去年8月,组织方面将倪斯调到马尾区公安局,这个“双警”家庭才结束长达10年“分居生活”。林白说,这些年来,他们经历过许多困难,但从来没有想过换工作,“我们都热爱这份职业”。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