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联网产业呼唤创新生态

2018-04-25 08:14:57  来源:福建日报
  

  把传感器装在井盖上,它就能感知降雨量大小、管道水流缓急、道路积水多少等信息,为城市防洪排涝决策提供第一手数据支持。

  从井盖的新角色可知,物联网正在来到我们身边。然而,在兴起的同时,物联网产业也面临着应用碎片化等诸多新的挑战。如何让物联网产业行稳致远?23日下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们围绕构建创新生态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物联网行业的创新之路。

  兴起背后,面临新挑战

  不知不觉间,物联网走入人们的生活。产业方面,从技术架构分类的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都有大批企业投身其中。仅在福州市马尾区,物联网企业就已经达到104家。

  “近年来,物联网感知技术发展迅猛,4G、5G、NB-IoT等网络不断进步,大数据处理技术进一步提升,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支撑。”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认为,2017年是物联网发展元年,用户对物联网应用需求越来越迫切。

  企业对物联网技术的探索,积极性也很高。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介绍说,公司旗下的环卫企业启迪桑德,通过运用物联网,让环卫工人、环卫车全部互联,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和传感器技术,在一些地方已经成功试验了自动清扫,建成了全球第一支自动清扫垃圾的车队。

  产业兴起的同时,问题与挑战随之凸显。

  “视频、图像、音频等数据能否高效采集,气温、湿度、烟雾等参数信息能否精确感知,都是新挑战。”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委员尹浩说,在应用层面,痛点是比较碎片化,各项物联网应用之间又没有实现互联,即使在智能家居这一个场景中都很难做到。

  标准的缺失和不统一,同样给物联网产业发展带来阻力。“小米一个标准、华为一个标准,其他企业又各有标准,整体上而言标准还比较缺失。”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们普遍认为,标准制定方面需要先行一步。

物联网产业呼唤创新生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