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2018-04-23 14:3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人们随处可以感知“数字”赋能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感受新动能带来的新变化。

  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被视为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数字驱动下,工业制造正在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工信部调查显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例如,把数字和餐饮结合,既解决了“吃”的问题,提高了“做”的效率,还创造了新的岗位。将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互动融合,更增加经济发展“人情味”,是数字经济产生的最重要外溢效应之一。

  发展数字经济,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巨大的空间。市场体量庞大、网民数量可观且较为年轻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建立的丰富数字化生态圈的拓展延伸,都为数字经济发展更上层楼提供了技术支撑。数字经济的辐射作用伴随不断夯实的网络信息服务基础、信息技术创新而日益显现。诸如,乡村一步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经济不仅成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助力,更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地理区位概念。

  如何进一步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已成为我们要回答好的时代考题。“数字”赋能的进程是创新发展的进程,首先必须在基础支撑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比如,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国内企业需要更好地争取5G标准的话语权;在产业研制发展上,我国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进口国,自主研发任重道远;在信息化发展新阶段,应瞄准大数据核心技术领域,对标世界先进的科技前端,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建立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此外,从长远看,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应做好前瞻性布局,未雨绸缪。

  在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数字经济既是引领实体经济创新的引擎,也是助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抓住机遇,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做大数字经济红利,前景将不可限量。(曹红艳)

“数字”赋能释放经济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