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向海图强,中华民族复兴才有坚强保障

2018-04-13 16:24:10  来源:中国网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历史终将记住这一天。公元2018年4月12日。

  是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建设一支世界一流海军,人民武装力量向海图强的新的动员令。

  此次海上军演,正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间当口。美国以讹诈的姿态,向中国发起了贸易战威胁;美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周边海域进行威慑式演练;美国突破对台政策底线,怂动台湾当局不断进行挑衅;美国纠集西方集团,以并不确定的化武借口,威胁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打击,进一步恶化国际局势。种种迹像表明,强权大棒正在挥起,本已不安宁的世界局势更加跌宕,世界的不确定性也随之急剧扩大。

  着眼于这一乱局,中国国家主席刚刚在海南博鳌对世界喊话,向国际社会宣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一股逆全球化、回归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在鼓荡,“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这就是中国的态度!

  文武之道,一张一驰。如果没有强大的武力作后盾,再有建设性的“文”在霸凌的“武”面前,都将被屈辱的淹没。因此,此次军演,也向世界发出了多重信号。

  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这次不同寻常的海上军演,对中国海军来说,创造了多项第一。一是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后的首次海上阅兵,二是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阅兵式,三是中国历史上首次有航母参阅的海上阅兵式,四是规模最大、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水平最高的海上阅兵式,五是这是新一届的中央领导班子首次亲赴南海阅兵。

  以如此豪华阵容向世界亮相,绝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要告诉世界,人民海军今非昔比,正在不断走向深海,作为一支绝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完全有能力捍卫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任何企图借助武力对中国进行恫吓、对世界遂行蛮横霸凌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抚今思昔,不由国人不感慨万千。1980年,时任军委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要求我们保持一定距离观看。刘华清将军踮起的脚的形象,多么让人心酸,这是我们对航母的渴望和期盼。“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刘华清将军生前说过的话,就是对中国海军的殷殷托付。再往前,1950年3月,人民海军不到一岁,新上任的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过海到刘公岛设防考察,随行人员向渔民租了一条小船。途中,渔民得知这是海军司令员时,渔民不解地说:“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肖劲光却语气沉重,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才能看得到多远的未来。这些年,中国人民发愤图强,矢志发展,终于逐渐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但是,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挑战就会越多,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所有的发展成果,都将成为容易打碎的篮子里的鸡蛋。正在不断走向世界的中国,绝不能没有一支能够随时挺进深蓝的强大海军。向海而生,背海而死,向海图强,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坚强的保障。今天,中国海军,以这样的方式来告慰肖司令、刘将军们,更是以这样的方式,激励正奋进在民族复兴大业中的所有中华儿女:俱往也!我们能够创造今天的辉煌,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宏大的伟业!

  “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道阻且长。进入世界舞台中心,不可避免地就进入世界擂台中心,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现代化的进程随时都会被打断。而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的愿景,必须靠更加脚踏实地的奋斗和努力才能实现。因此,习近平主席对全体海军将士的要求,也是对所有中国军人的号令:人民解放军必须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人民军队)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军队)。

  统帅的嘱托,沉重如山。人民解放军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建设一支包括世界一流海军在内的世界一流军队伟大愿景,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必将有这样一个无可替代的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