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侨商“养殖经”:创新是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2017-10-25 11:2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10月25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 林春茵)在侨乡福建宁德市,侨资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汇聚侨资侨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机遇,对海外侨胞也是无限的发展机遇。”加拿大侨商蔡述夏近日受访时如是说。

福建侨商“养殖经”:创新是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图为加拿大华侨蔡述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斌 摄

  1970年出生于宁德市沿海的蔡述夏,自小就和“渔”打交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闽东大黄鱼鱼种人工培育成功,人工饲养的大黄鱼成鱼每公斤价格高达156元人民币。

  当时还在从事螃蟹、贝类等水产品经营的蔡述夏,敏锐地嗅到人工养殖大黄鱼的商机。于是,他筹措3万元人民币前期启动资金,来到三都海上渔排养殖大黄鱼,第一年就赚了近20万元,挖到第一桶金。

  当其他人还在海上继续从事单一的大黄鱼养殖业时,蔡述夏又成立了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经营水产品的养殖、销售、加工、出口等业务。他认为,只有形成育苗、养殖、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才能在市场竞争上先走一步,占领先机。

  随着夏威公司取得进出口经营权,来自韩国、加拿大、新马泰的国际订单不断,从2005年出口200万美元,到2009年1500万美元,再到2016年5550万美元……夏威公司的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出口目的地遍及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的31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出口量实现跨越发展。”蔡述夏称,企业“走出去”的机会多了、意识也在变化,推动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让宁德大黄鱼走向世界,得到国际上的认可。

  敏锐的嗅觉、前沿的观念,成为蔡述夏养殖事业成功的两大“法宝”。而创新,是该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07年,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和产品生产量日益提高,水产品产生大量的鱼鳞、鱼内脏等下脚料,对环境造成不小的影响,也成为困扰蔡述夏的一大难题。蔡述夏想:如果能把这些下脚料也利用起来,不是更好吗?

  为此,夏威公司与中科院海洋所对接,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从鱼内脏中提取精炼的EPA、DHA制品以及高档蛋白粉;利用鱼头、鱼骨加工活性钙等高级补钙产品;从鱼皮、鱼鳞中提取鱼皮明胶、胶原蛋白等。

  蔡述夏告诉记者,鱼鳞胶原蛋白、鱼肝油等系列产品已开始投放市场;公司与上海水产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福建水产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

  闽东大黄鱼在三都澳内养殖已有20年。如今,蔡述夏又有了新思路:发展深海网箱养殖。他说,澳外养殖首要解决风浪问题,冲击不利于大黄鱼成长;目前已与当地政府对接,转型升级深海养殖大黄鱼。

  “‘一带一路’对侨商来说是一个机遇,而我们也有这种意识去创新。”蔡述夏称,接下来5年,计划每年出口额以20%-30%的速度递增,国内销售额40%-45%递增,同时让产品多元化,并朝着保健品市场方向发展。

  宁德,是福建重点侨乡。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回乡投资兴业,这些侨企在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回报桑梓。

  夏威公司积极捐资帮助共建农村硬化村道、建设自来水工程、修缮校舍等基础设施;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厂就业2000多人次,直接带动共建村农民发展水产养殖3000亩,农户年增收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和蔡述夏一样,乐善好施的侨企在宁德并不少,归侨侨眷黄震强就是其中一名。1999年,他创建了宁德市闽澳华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是当地实力较强的民营运输企业之一。

  10多年来,黄震强积极参与助学、义诊、慰问贫困华侨,并开展“的士系上蓝丝带,关爱自闭症孩子”活动,呼吁更多的民众关注、帮助自闭症群体。2013年,黄震强被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黄震强称,希望能为社会做一些贡献,为他们服务多一点、关心多一点,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