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访芬兰,共谱中芬友好关系新篇章

2017-04-05 09:41: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梦旭
  

  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尼尼斯托总统举行会谈,出席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共见记者和欢迎晚宴,会见西比莱总理、洛赫拉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芬关系、中欧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交换看法,为中芬关系未来发展绘制蓝图。

  有良驹不怕路远,有益友不畏艰难。中芬两国相距遥远,但彼此素怀友好感情。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升起。上世纪70年代,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习近平主席近日在芬兰《赫尔辛基时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题目为“穿越历史的友谊”,为两国人民的深厚感情做了最好的注解。

  从历史中一步步走来的中芬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堪称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当前,中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正在积极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

  得益于中芬经济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两国经贸往来顺畅,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人口不到600万的芬兰,截至2016年累计对华投资项目541个,实际投入金额13.6亿美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芬兰在创新领域是世界优等生。当前中国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同芬兰实施“2025发展愿景”多有契合,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都有着丰硕成果与巨大潜力。“美丽北京”环保项目和芬华创新中心是其中的亮点和典范。进一步发展中芬经贸关系,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正如芬兰前总理、议会外事委员会主席马蒂•万哈宁所说,“芬兰同中国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为芬兰的清洁能源、森林工业和创新科技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机遇。”

  当然,中芬间的友好合作绝不只限于政治和经贸领域,人文交流更是为中芬关系全面拓展注入了鲜活内容。“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芬兰在中国民众心中素有美好印象,圣诞老人、诺基亚手机、Linux操作系统……这些享誉世界的芬兰元素在中国人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与此同时,芬兰也正在刮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汉语教学在这里从无到有,目前已被列入芬兰部分中小学的兴趣班和大学的学分制课程,广受欢迎。2022年中国将举办冬季奥运会,这为双方的人文交流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目前,双方已经在冬季项目训练、冬奥会场馆设计等方面展开沟通与合作。

  审视中芬关系,也是把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窗口。中国领导人的每一次重大外交行动,都是解读中国世界观、理解大国外交之道最为生动直观的途径。当前,欧洲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疑欧派声音不断高涨。芬兰是北欧唯一的欧元区国家,同时也是欧盟成员国。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欧盟国家,在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芬加深合作,对促进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合作都很有意义,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立场。与此同时,芬兰一贯提倡自由贸易,中芬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许多共同语言。如何在国际局势云谲波诡中保持定力,携手为深刻调整中的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带来强劲正能量,是双方肩负的共同使命。

  2017年是芬兰独立百年华诞。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芬兰,必将提升中芬关系水平,推动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共谱友好关系新篇章。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