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学经济”逐渐火爆 教师建议选择朴素实用文具

2017-02-11 11:42:3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1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王德俭 淮安台记者陈月 陕西台记者任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春节之后开学在即,很多家长们开始忙着为孩子采购新学期的“入学装备”,而商家也趁此机会拉开“开学季”促销大幕,“开学经济”逐渐火爆起来。

  面对“开学经济”,有人选择了“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也有人选择了理性和节俭。那么,“开学经济”怎样才能变成经济的开学呢?

  10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钟楼书店电子产品柜台,一些家长和孩子正在选购自己心仪的电子用品。销售人员说,这两天来买家教机、电子词典等产品的家长和学生都比较多。小到500多的电子手表,大到3000多的多功能学习机,销量都比年前要高一倍,在她的店里,平均每一位孩子的消费就达2000元左右。

  除了学生用的电子产品销售增温以外,这两天还有不少学生开始为新学期的文具筹划了起来。家长们告诉记者,每学期开学前,学校开设的科目不同,都会给孩子买新的对应的学习用品,加上上学期损坏的、孩子不喜欢的,一个孩子平均下来,也得花好几百,如果再算上要买的课外书,也就上千了。“每个学期要求的不一样,1000元都打不住,书非常贵。”

  一家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文具销售中,进口的文具卖的特别快,家长和学生也愿意花钱去买。一根普通的中性笔,日本进口的需要10块钱,国产品牌的只需要3块,但还是有许多人愿意选择进口的。“这种平常都卖三四百块钱,这支就卖200多,卖得比较多,虽然它很贵但家长给孩子买。”

  教育专家说,现在学生文具的品牌款式都很多,在选择上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攀比。选择既不影响学习,使用起来安全、方便的产品才是最好的。西安高新一小教导处副主任吴蔚建议,钢笔书写就买文具店里出售的普通钢笔即可,不需要买几百,甚至上千的钢笔,选择朴素的、安全实用的。

  而在江苏淮安,记者看到,在市区的各大超市里,种类繁多的学习用品也已经被摆在了店内显眼的位置。各类文具种类齐全、样式新颖,价格却大都不超过30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高价文具如今已经鲜有人问津,家长们也会引导孩子理性购买学习用品。

  家长杜先生向记者表示,“我今天来就是给小孩来买本子、铅笔盒、油画棒还有图书之类的,价位十几块钱,我们买都会进行对比,基本上选择比较实惠一点的。”

  在市区的多家书店,各种科目的教辅书籍和学习资料都已经上架。在一家书店的教辅书专卖区,上初二的学生王羽阳正在选购新学期需要使用的教辅材料。为了避免浪费,今年开学,他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只购买了语文和英语的学习用书。“英语主要是预习用的;语文主要是为了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还有文言文。”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以往商场里非常火热的“苹果三件套”、复读机、点读机等电子产品的销量与往年相比,这个开学季也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家长和学生在选购时更加理性,不再是单纯追求外观和品牌。淮安新亚家电区主管汤焕焕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购买的学生和家长更理性,选择的产品以国产品牌为主,更经济实惠,性价比较高。

  淮阴师范学院社会学教授赵海林表示,曾经火热的“开学经济”,不仅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很容易助长孩子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如今节俭新风给“开学经济”降了温,家长能给孩子们最好的东西是正确的价值观和节俭朴实的品质。“从现在来看,更加的理性、更加客观地认识到孩子对文具的需求。对孩子来说,从小就培养节俭的习惯,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也会留下更好的作用。同时对社会的发展来看,也是起到倡导性的作用,应该保持良好的节俭习惯。”

  春节后到开学前这段时间不长,各商家都“瞅准”孩子们的“压岁钱”展开各种优惠活动。其实最盼望“开学经济”的应该是各路商家,商家在商言商,只要他们卖给学生的东西不是假冒伪劣,也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学生和家长,却不能够被商家牵着鼻子走,或者买回一堆没用的东西,或者超过了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而非理性消费。毕竟,学会理性消费,避免寅吃卯粮,也是学生和家长们应修的一堂“必修课”。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