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应知应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2017-02-24 09:45:40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表现作出客观的评价,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通过民主评议,表彰优秀党员,清除腐败分子,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从而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主评议党员基本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时间一般相对集中。步骤通常为:

  1、学习教育。一般以党章以及中央有关文件为基本内容,也可以结合当地实际和评议内容学习有关文件。重点进行理想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党员标准教育。

  2、自我批评。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联系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肯定成绩,查找问题与差距,分析主要原因,对是否符合党员标准进行自我认定。

  3、党内外群众评议。先在党支部或党小组会内进行党员之间的互相评议,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然后采取召开座谈会或者 民意测序的方法,认真听取有关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4、组织考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对照党员标准,综合分析党内外有关群众对每一个党的评价和反映,提出评议的初步意见。

  5、表彰和处理。召开党支部大会,将党支部委员会的初步意见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形成正式意见。对确定为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要报上经党委审批。经过民言评议,对党内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由基层党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做出优异成绩的优秀党员,报请上级党组织给予表彰;对不合格党员,应当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区别情况,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